字體大小:

睡眠夢魘—談週期性腿動症及不寧腿症候群!

睡眠障礙是許多中老年人的夢魘,有的人抱怨每到睡覺時間,卻愈躺愈清醒,有的是短睡了片刻,醒了後卻再也睡不著,有的抱怨「夢東夢西
」,有的則是白天一直想睡覺,無法集中注意力。據臨床研究發現白天過度嗜睡的原因很多,如:情緒上的壓力,憂鬱症,服用某些藥物,罹患一些內科或新陳代謝的問題,剛開完刀或麻醉過後,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智症或其它慢性神經疾病,腦炎,還有一項就是所謂的「週期性腿動症」。

一位現年60歲的陳姓公務員,年輕及中年時期睡眠一向正常,幾乎未曾嘗過失眠的滋味。近兩年多來卻逐漸發現白天精神極易疲勞,尤其開車時眼皮總是如千斤重般,行車途中險象環生,讓臨座家人十分不安。初期問診檢查診斷為病人只是暫時因家裏的瑣事煩心造成夜間睡眠品質不良,或是因體態肥胖,夜裏打鼾,造成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進一步病人又到醫院接受了胸腔科睡眠實驗的檢查,血氧濃度並無異常之變化
。一天,病人的太太陪同前來陽明醫院看診,據陳太太稱前一夜曾觀察發現陳先生睡覺時每隔15至20秒腿就會抽動一下,有時是一腿,有時是雙腿抽,抽動較大時他就會翻身呻吟一下又繼續睡覺。隔天一早,只見他仍睡眼惺忪,全然不知自己腳抽動的事,只是抱怨怎麼睡了6,7個小時還愈睡愈累!原來陳先生是罹患了「週期性腿動症」所造成的睡眠障礙,在使用了鎮靜劑後,睡眠品質稍有進步,目前仍規則調藥中。

「週期性腿動症」是一種重覆的、固定週期的(間隔約20秒)、機械性的腿部抽動,每次持續0.5到5秒不等,在睡眠中發生,病患常常因為腿動而醒來或輕微甦醒而不自知,但一個晚上每小時數十次的睡眠中斷,當然就反應在隔日整個白天昏昏欲睡,精神不佳。這類病患到門診求診常常是因為枕邊人不堪其擾,發現另一半的腿抽筋或床舖規律性的振動
,才帶患者前來就醫。很多人稱這種腿動為抽筋,其實這和一般因腦部異常放電而導致的癲癇不同,真正的原因目前未明,可能和多巴胺系統分泌失調有關。

常被和「週期性腿動症」一同提起的是「不寧腿症候群」,這是一種主觀的症狀,患者常抱怨小腿肚有刺刺麻麻像螞蟻在爬的感覺,尤其在夜晚或即將入睡的時候最易發生,這使得患者要將腿動一動或摩擦摩擦才能減緩症狀。臨床上這要和周邊神經病變所引起的腳麻做鑑別診斷。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大部分都合併有週期性腿動症,這兩種病症常在慢性腎衰竭、缺鐵性貧血、或是懷孕的婦女身上發生。一般大眾罹患「週期性腿動症」的比率約為6%,罹患率會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大於60歲以上的人可增加到20%,有家族病史的人也有較高的機率患此症。許多人應該有過快要入睡前身體會突然抽動一下的經驗,那到底是不是週期性腿動症呢?這必須做睡眠錄影同時監測腦波及腿動的情形來輔助診斷。

週期性腿動症和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兩類
,藥物治療包括了鎮靜劑、多巴胺類的藥物、抗癲癇藥、類鴉片的藥物
、交感神經刺激劑等,而非藥物的治療包括了睡眠習慣的調整,避免咖啡因或茶鹼等刺激性的食物,認知行為治療,電刺激,泡熱水,按摩,注射血管硬化劑等。

睡眠障礙是神經科,精神科門診的大宗,求診前先問問枕邊人自己是否鼾聲大作,或有規律的腿動現象,說不定那就是您睡眠障礙的元兇呢!
本文由【陽明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