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動作學問大 擤鼻涕時嘴巴應張開舒緩壓力!

文:台中世鴻耳鼻喉科診所 曾鴻鉦醫師

劉先生愁眉苦臉的進入診間,直嚷著這次感冒怎麼那麼厲害,鼻塞的要命,鼻涕又擤不出來,最難過的是右耳都聽不清楚,整天昏沉沉的。話剛講完,還沒坐上診療椅,就見他拿出衛生紙,如打雷般的擤了好幾次鼻涕。我定神一看,但見他整個鼻頭都紅通通的,外加一些脫屑。可見他的確深為鼻炎所苦,不斷的用力擤鼻涕,揉鼻子。當我用鼻鏡檢查鼻腔時,果然看見兩側的鼻肉(下鼻胛)異常的腫脹,幾乎貼緊鼻中隔,沒留下一絲空間讓他呼吸。嘴巴一張開,就看到黃綠色膿稠的鼻涕從鼻咽部流下來。最慘的是當我用耳鏡檢查他的右耳時,赫然發現整個中耳腔都充滿琥珀色的液體,而耳膜上面則佈滿了血絲。(這是一例典型的急性中耳炎,由於中耳腔中積滿了膿液,阻隔了部分聲音的傳導,所以劉先生會感覺右耳聽不清楚。)我隨即幫他施行局部治療,再利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將鼻腔深部的膿鼻涕清除乾淨,劉先生終於可以輕鬆的呼吸了。

幾乎每天在門診中,都會有患者抱怨在感冒時一邊或兩側耳朵會耳鳴(其實這不是真正的耳鳴),更清楚的說,是耳朵感覺好像塞住一樣,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東西(就像上高山或搭飛機時一樣)。這其實都是因為耳咽管的功能受到影響所致,比較嚴重的情形,就像上述的劉先生一樣,產生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小朋友僅次於感冒第二常見的疾病,這是由於小朋友耳咽管尚未發育完全的關係。但是對於9-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及成人,其耳咽管發育成熟後,理論上,感冒時應該很少發生急性中耳炎。但為什麼臨床上還是常看到一些患者會抱怨耳咽管塞住甚至急性中耳炎的症狀呢?

*本文同步刊登於91.10.05 聯合報36版健康醫療版

曾鴻鉦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診所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耳鼻喉科駐院醫師
經歷:台中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專長:鼻竇炎、中耳炎、中耳積水。
網址:曾鴻鉦醫師的個人專區

★擤鼻涕時應注意之事項:

擤鼻涕、打噴嚏須張開嘴巴,舒緩壓力。
不可以太用力擤鼻涕,也不可以吸入鼻涕。
擤鼻涕時身體要稍向前傾,一次只擤一邊的 鼻涕;按住一邊鼻孔,
 由另一邊鼻孔輕輕擤出以免傷害鼻腔,然後再換另一邊。
擤鼻涕不可勉強,可以擤出來的才擤,不可以拼命的想把所有的鼻涕
 全部擤出來,會傷害鼻粘膜且會有反效果。
感覺鼻子受到過敏原侵襲,請儘量離開過敏原範圍。
只能剪掉露出鼻孔的鼻毛,鼻孔內鼻毛不要剪,也不可以拔鼻毛。
不要用任何東西(包括手指頭)挖鼻孔,會造成感染也會傷害鼻粘膜。


本文作者【曾鴻鉦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