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庭御醫】恐嚇病人別自作主張停藥!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根據病人的疾病類型,家醫科醫生必須進行相關的衛生教育。例如我現在對感冒咳嗽的病人,尤其年輕人,多半會問有沒有抽菸,然後就開始勸病人戒菸,說詞如下:「抽菸的人通常感冒咳嗽很難好,而且我照顧過二、三十歲的肺癌末期病人,你不要去和人家抽菸六十年還沒死的老人家比,你要看你有沒有那個命,你要這樣比還不如去和王永慶比有錢。你現在身體已經提出警告訊號了,不要等到將來得到肺癌才來後悔,到時候就別怪我說沒有提醒你。」

有些其他科的醫生或是開業的醫生,才不會浪費他賺錢的寶貴時間,來跟你講一大堆你又不一定會遵從的衛生教育。而且本來命就是你自己的,誰管你要怎麼去死!但是家醫科的醫生寧願少賺錢,多做一些「預防重於治療」的工作,為將來的醫生減少一些肺癌的病人,就算將來大家因此而不生病,醫生從此多失業也無所謂。

希望上述所說的狀況,醫界前輩與同仁不要告我或抵制我。我記得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的軼事,他曾在答覆記者時,不小心說出:「美國國會中有些議員是畜生」,引起一群國會議員威脅要告他,他於是登報申明,收回那句話,並且修改如下:「美國國會中的有些議員不是畜生」。

有些高血壓的病人,不好好吃藥,幫健保省錢,開一個月的藥,吃了三個月才又回來門診。我常常只好「恐嚇」病人:「你高血壓不好好控制,萬一不幸會腦中風。」有些病人還會回說:「已經老了,死了就算了」。我會說:「死了倒還乾脆,我是怕你死一半。癱瘓在床,大小便都要人照顧,連自我了斷的能力都沒有,這樣子過一、二十年,你願意嗎?就算你願意,也要考慮家人子女被你拖累。」

而且現在按時吃藥、定期追蹤、好好控制,可以健康過二、三十年,如果像你這樣三不五時才吃藥,心臟、腎臟、腦部、血管很快就壞掉,老命很快就報銷,提早去閻羅王那邊報到。有些病人因為沒什麼症狀就自動停藥,但是高血壓通常身體會逐漸適應,而不產生症狀,直到腦溢血或腦中風發生,就來不及了。

有些糖尿病的病人,也會不按時服藥,或因為沒什麼症狀就自動停藥。偏偏高血糖時間一久,會逐漸破壞眼睛、腎臟、周邊末梢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據統計有百分之五十的後天盲人是因為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引起的,有百分之五十的洗腎(血液透析)病人則是因為糖尿病腎病變引起的。

每個月只要看一次門診,按時吃藥、定期追蹤,腎臟可以保用二、三十年。現在不好好控制血糖,很快不用兩、三年,腎臟壞掉,就得每兩天洗腎一次。有些病人會說很忙沒空看病,我就這樣算投資報酬率給他聽,再加上一句:「反正命是你的,生病也是你在痛苦,現在不認真治療,將來還會有更忙的。」

現在的病人還有一個毛病,雖然看病,可是不太相信醫生的話。醫生勸他半天要好好服藥,只要鄰居親友說了一句「藥吃多了害腰子」,他就停用了。或是鄰居親友說「吃西藥不好,我報你秘方」,他就會去吃秘方,等到吃出問題、腰子害去,他也不會去找鄰居親友算賬,倒是一定又會來找醫生麻煩。

有些病人會說:「我現在每天吃藥,要吃到何時,後半輩子要吃到死」,我會告訴他:「你每天吃飯也是吃到死,而且一天還要吃三頓。一餐沒吃飯就肚子餓,已經吃了幾十年,你怎麼不會問說飯要吃到何時。吃飯是保命的,吃藥也是保命的,而且現在的藥通常一天只要吃一次就可以了。」現在的人真是愛計較,吃那麼多山珍海味,拉出來還不是一樣都叫大便。怎麼吃個藥就好像要他的命,偏偏健康食品一天幾十顆的照吞不誤,吃出人命都不吭一聲、只坑醫生的。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