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活健康日子也快活 提防過勞死威脅您生活!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家醫科醫師 譚健民醫師

最近幾年來,總是聽聞到媒體報導某個正值青壯年的民眾,在執勤時意外的猝死暴斃。事實上,這些民眾平常並無任何不良嗜好,自認身體一向強壯健康,就連週期性健康檢查也查不出任何疾病表徵,但便是典型「過勞死」的個案;簡言之,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積勞成疾」。

事實上,工作投入而導致健康惡化的例子時有所聞,這類被歸類於「過勞死」的個例,也是由於現代文明社會工作上競爭壓力日益增加所致,使得「過勞死」的發生率有在逐年增加的趨勢,如今已成為現代人壽命夭折的隱形殺手。基本上,在發生過勞死猝死前,絕大部份罹患者是不具有明顯的症狀及表徵,或許僅出現某些非特異性的偶發性頭痛、全身倦怠無力感,甚至僅表現出心情意興闌珊的感覺,但或許這些「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情況已暗示「過勞死」正悄悄的找上您了。

由於現代文明社會生活步調緊湊,人們精神壓力增大,也使得身體器官過度使用折舊;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造成「過勞死」的成因中主要是長期持續高超負荷的勞心勞力的工作,再加上罹患者本身平時就忽略應有的休閒生活以及足夠營養的補充,不僅無法使得身體健康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亦使得自身免疫力下降,間接導致細胞快速早期衰化,而衍生「過勞死」。此外,「慢性疲勞症候群」也是衍生「過勞死」的先兆症狀及表徵,某些自以為年輕力壯的中年人,平時或許沒有健康保健的觀念,在不知有潛在性疾病的危機下,仍然在工作岡位上勞心勞力,長期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不僅積勞成疾而突發猝死的過勞死也不無原因的。

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嗎?倘若您有下列生活狀況時,或許您應即時調整自已的生活腳步以及型態,以免被列入過勞死受害者的名冊中,其中較為常見的包括有超時工作狂者、A型個性者、升遷企圖心者、工作量夜班多者,工作時間不規則者、長時間睡眠不足者、自我要求期許高者,個性容易緊張者、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者。某些時候,這些過勞死高危險群亦要特別警覺身體上的種種不適,或許這些是「過勞死」的警訊也說不定,其中較為常見的有不明原因的頭痛、胸悶、食慾不振、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降低、肩頸部僵強、肝功能異常、不明原因禿頭、常掉頭髮、激燥性腸道症候群、情緒暴躁、苦悶、易怒或悲觀、疲勞以及失眠、體重減輕、血壓不穩定、血糖偏高(甚至已被告知有糖尿病傾向者)、心律不整、經常不吃早餐、用餐時間不固定、最近有工作職務調動者;此外,在有猝死家族史者也是「過勞死」的高危險人口群,希望這些高危險群能抽空讓家庭醫師替您做一次健康規劃。

事實上,有人說:「疲勞過度就是在追逐死亡」,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如果個體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不僅降低工作效率,也會誘發疾病。因此,適當的工餘休息以及精神減壓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過勞死」是可以事先預防的,要消除勞累感覺並沒有特效藥,唯有學會調節生活,規劃旅遊、流覽名勝、爬山遠眺,開闊視野,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甚至音樂、跳舞、唱歌、觀賞花鳥,都是解除疲勞讓神經得到鬆弛的最簡易生活方式。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tam.idv.tw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