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便秘另纇選擇 磁波療法輕鬆解決一天大事!

主講人�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 蔡泊意醫師

你能想像,便秘患者不用再忍受長期服用瀉藥,長期使用塞劑,浣腸劑的痛苦,只需輕鬆坐在椅子上20分鐘,看個報紙,聽個音樂,即可解決一天的大事,有這麼好的事嗎?

相信許多人有便秘的經驗,那種明知穢物堆其中,卻又無法除之而後快的痛苦,我想經歷過的人是難以忘懷的。尤其對於中樞神經受損的患者,像腦中風,脊髓損傷,帕金森氏症,由於排便神經失調,加上肢體活動較差,所造成的便秘往往是經年累月,也較一般的便秘嚴重,常常不是靠一般的瀉藥,浣腸就可解決的。我們知道,瀉藥通常是腸道刺激藥物,長久使用會鈍化腸壁神經叢,即使吃再多的瀉藥也會失效。而長期灌腸造成的肛門痔瘡,大腸憩室等後遺症,也時有所聞。到最後,噁心,嘔吐,腸阻塞,有的不得不送進開刀房處理。

吳先生是28歲的青年,他三年前因為車禍造成頸部第五,六節滑脫,而有脊髓損傷併慢性便秘之後遺症,受傷後一直飽受便秘之苦,即使使用灌腸,仍灌不乾淨,X光顯示大腸右側堆滿了糞便。同時他也因嚴重痔瘡,使用浣腸或挖糞,會使他肛門流血,疼痛不堪。所幸,台北榮總於去年購進之『功能性磁刺激』幫助他改善了便秘的痛苦。吳先生治療了三週,已經可以不用灌腸,僅使用軟便藥,補充纖維,加上定時排便,來解決的他的困擾。

廖先生,65歲,身子硬朗,唯一令他度日如年的原因是每天他都必須花上一個小時在廁所,用盡各種辦法,仍舊無法聽到馬桶的沖水聲。他逛遍了大小醫院,也做了許多檢查,幸好沒有任何『要開刀』的壞東西或疾病,只說是大腸功能性障礙,但便秘問題仍舊一直揮之不去。後來,得知台北榮總有此良方,接受了三週治療,如今,廖先生不再使用塞劑或灌腸,也不再腹脹,如廁的時間從一小時減為20分鐘,如廁後也不再覺得排不乾淨了。

藉著磁波可以無痛地穿透人體深部組織的原理,『功能性磁刺激』成功地加速大腸蠕動所需時間,增加腹壁肌肉,骨盆腔肌肉的協調能力,只要舒服地坐著20分鐘,每週三次,即可讓每天的大事輕鬆解決。此方法最早是由美國所研發,應用於脊髓損傷併神經性便秘之病症,其成果已發表於國外著名雜誌,國內首次引進,造福多位脊髓損傷病患,並應用於功能性便秘,骨盆肌共濟失調之病人,效果亦卓著。臨床研究顯示不只加速降結腸乙狀結腸的蠕動,增加大腸肛門括約肌的協調性,促進排便順暢,另一有趣的發現是有些病患長年腰酸背痛的毛病也一併獲得改善。 但此療法亦有其限制,患有週邊神經炎,週邊神經病變等,因神經通路已損害,並不適合此項治療,故需經醫師詳細評估其適應性。

『功能性磁刺激』為一非侵犯性之治療,利用磁場改變神經傳導的能力,增加了腹部肌肉收縮的強度,因此促進大腸的蠕動而改善便秘的症狀。對於其他問題造成的慢性便秘,功能性磁刺激是否有效,目前已在實驗中。我們希望此一治療方式,將來能提供便秘患者另類的選擇,俾能每日輕鬆自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