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此痘非彼痘 戰痘轉由泡疹病毒引起「皮蛇」!

頭部長痘子 自認為是青春痘 延誤治療引發感染

署立豐原醫院日前有一名女性患者,頭部前額上方長了一顆小痘子,自認為是青春痘,不以為意,過了一段時間發現痘子越長越多,還開始發燒頭痛,就醫檢查原來是前額長了帶狀泡疹。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胡宗慶醫師轉述,這名四十七歲的劉女士年輕時經常長青春痘,自行痊癒再復發也都沒有大礙,她在日前發現頭部前額長了一顆痘痘,以為是青春痘,雖然有點痛,卻誤認是長髮綁太緊所致,結果一周後痘痘已蔓延至前額,且疼痛不適、發高燒,打退燒針返家後,整個上眼瞼腫起來、眼睛也睜不開,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趕緊就醫。

洪月桃護理長說,病房經常有患者將身上的帶狀泡疹誤認為是一般皮膚疹,自行塗擦不明來源的中草藥,使得疹子愈長愈多,造成破皮、潰瘍、疼痛加劇,嚴重甚至引發感染危及性命。

青春痘有二種,一種發生在廿五歲前的青春期,因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性荷爾蒙增加,脂腺發育皮脂的分泌量增多而肥大,以致上皮細胞角化過多,堵塞毛孔,油脂和廢物無法排出,細菌將油脂分解後形成脂酸,刺激真皮組織,形成紅色丘疹膿,稱為「青春痘」;另一種是在卅歲以後生長的青春痘,輕症者經期前後發生,經期一過就好了,有的綿綿不絕,一顆顆,一粒粒的長出來。

胡宗慶醫師表示,青春痘產生原因是內分泌失調、腸胃道異常發酵、便祕、情緒壓力緊張、皮膚不清潔、服用荷爾蒙劑造成,包括巧克力、咖啡、可可、炸雞、奶油、燻烤類、油炸類、色素香料人工含成及含糖分較多的食品,也易激發油脂和內分泌不平衡,形成更嚴重的青春痘,症狀和治療方法都有別於帶狀泡疹,因此提醒民眾如發現有不明疹子,務必找醫師診治。

胡宗慶醫師指出,帶狀泡疹都是順著神經分布走向,俗稱「皮蛇」,是由帶狀泡疹病毒引起,這種病毒就是小時候長水痘的病原,水痘復原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節內,可能潛伏數十年後在患者抵抗力較弱時才發作,除了重大疾病患者,通常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

胡宗慶醫師說,帶狀泡疹發生部位以軀幹感覺神經分布的範圍最多,其次是三叉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如眼睛及生殖器周圍,初期症狀會有全身倦怠,頭痛、眼睛周圍和皮膚紅腫熱痛,約三到四天出現紅疹,繼而轉變成水泡,若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健全者身上,有可能導致全身蔓延。他指出,皮膚病灶一至二周就會痊癒,但年老患者或未服用特效藥者,神經痛可能拖延較久,建議大家勿胡亂服成藥、敷草藥,需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處理患部,以免演變成細菌感染。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