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防猴疱疹病毒 小心猴兒感染源!

日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從南投縣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所收容的21隻台灣獼猴,驗出其中4隻獼猴驗出猴疱疹病毒(Cercopithecine herpesvirus, CHV-1,亦稱為B病毒)。亞洲地區紅毛猴、日本猴、台灣獼猴等獼猴屬皆是猴疱疹病毒的天然宿主,猴類感染後症狀輕微(類似於人類的單純疱疹)在舌頭、口腔與唇部會產生水泡或潰瘍,此病毒會潛伏於獼猴屬的神經結中,可能會再活化成為感染源。

台灣地區目前尚未發現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的病例,但全世界已超過40例,主要是被猴子咬、抓傷或傷口、眼睛等黏膜部位沾染到猴子的唾液而感染,其他如注射針筒針扎、培養細胞與照顧受感染病患也都可能造成感染。人類感染該病毒之早期(約1-2天)臨床症狀,在傷口部位會出現水泡或潰瘍,中後期(約10~20天)可能會有局部淋巴結腫脹、肌肉疼痛、發燒、頭痛、疲勞、意識不清、吞嚥困難及由下而上的進行性麻痺等,嚴重者會導致死亡,存活者亦可能有神經系統性後遺症。

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外出遊玩時應避免接觸獼猴類。動物園、飼主、獸醫、相關職業及實驗室之工作人員,皆應小心處理獼猴類排泄物、分泌物與活體材料,處理時應戴手套、護目鏡及口罩等保護性衣物。民眾若被獼猴類咬傷、抓傷應儘速清洗傷口並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護人員與獼猴類的接觸情況,醫師若發現就診民眾有前述症狀並有獼猴類接觸史(抓咬傷)或工作暴露史,而診斷懷疑為此疾病時,該局可提供有關該病毒之檢驗服務,得比照一般傳染病個案檢體送驗及通報程序辦理。詳情請洽疾病管制局24小時疫情通報專線:0800-02458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