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身材不走樣 您吃的「超商年菜」真的營養嗎!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新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此刻,想必有許多家庭主婦正為了如何準備家人的年菜,而大傷腦筋吧!然而,四處林立的便利超商,挾著便利、快速的口碑,趁勢推出預購年菜的活動,使得前往超商預購年菜,逐漸成為一種風潮。

隨著農曆春節逐漸接近,這股年菜預購的熱潮早已沸沸揚揚地展開。而光是去年就有約四萬個家庭,選擇以預購年菜方式過節。從整個銷售數字看來,有此需求的消費者還真是不少呢!然而,所謂的「超商年菜」,在菜餚的熱量及營養方面究竟如何?其實,在業者刻意包裝之下,每件年菜都是那麼地光鮮亮麗,真教人不禁食指大動。但是只要仔細地瞧,其所用的食材不乏豬、牛、雞、鴨、魚、蝦、蟹等,均是高膽固醇及高蛋白質的食物。相較於蔬菜方面,就似乎顯得有些不足與欠缺!

而這樣的年菜內容,似乎不太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及健康狀況。以往的農業社會,大夥物質生活較為匱乏,往往也只有到了過年的時候,才能吃到大魚大肉。而反觀現在人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許多,幾乎三餐不乏魚肉相伴。然而,太有「口福」的結果,使得現代人四十歲不到,就罹患高血脂、高膽固醇,及高尿酸的人就一大堆。總而言之,所謂的頂級年菜,其實只不過是將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肥肉、內臟,及海鮮等,作為年節菜色的組合罷了,看似很豐富,但其實卻讓人吃得很不健康!

然而,您一定不難發現市售年菜的一項大缺點,那就是「油水多」!由於廠商為了使「冷凍年菜」得以保存長久,故必須減少產品中的水份含量。因此往往會利用高油的烹調方式來處理,比方說油炸、油煎、焗烤等方式來調理。所以消費者也就在無形中攝取了高熱量及高油脂。換言之,這些菜餚裡的油脂含量,幾乎都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如此一來,當農曆春節假期結束時,您的身材肯定會走樣,而健康也會因此大打折扣!

此外,超商年菜在烹調方面,多半採用油炸、過油、糖醋、紅燒、燴炒,甚至是勾芡的方式,更加使得菜餚在無形之中增添了許多熱量。倘若依每人每天平均攝取一餐熱量為七百大卡計算,幾乎每家超商年菜在熱量設計上,都有偏高的趨勢。

除了熱量之外,在選擇超商年菜還需特別注意什麼呢?首先,需了解廠商所提供的年菜,到底是廚師親自烹調呢?還是所謂的名廚技術指導後,由工廠自行負責加工生產的?而年菜包裝是否合乎真空冷凍食品包裝標準?是否運送全程由冷凍車配送?冷凍車是否溫度維持在標準冷凍溫度範圍之中(負十五到負十八℃)?再者,儘可能不要選擇太油或口味太重的年菜,最後還需注意年菜總熱量是否過高,若太高者,建議不妨多找一些人共用,若因此覺得份量不足,則改以新鮮的蔬果替代。

其實,現在幾乎家家戶戶每天都有雞鴨魚肉可吃,不像過去農業時代,在物質缺乏的情況之下,無法每天獲得足夠的營養補充。所以每到了農曆春節,為了犒賞一整年來的辛勞,幾乎在年菜的選擇上,均以高蛋白、高膽固醇的食材為主,在烹調上,也以油炸、勾芡、糖醋、紅燒的方式處理,以增加熱量的攝取,其用意在於彌補平日營養的不足。然而,反觀現代人營養過剩,實在不宜再採用以往大魚大肉的方式享用年菜。

既然大魚大肉的年菜已經過時,不妨改以清淡爽口、低熱量、低膽固醇的菜餚做替代。其實,只需秉持「少油、少鹽、少肉、少糖、少酒、多纖維」的原則,就可以吃到既豐盛又健康的年菜囉!

以下的簡易年菜食譜也可供讀者參考,自己動手DIY,讓今年的新年更有健康概念:

年年有餘
材料:鱈魚一斤、青蔥兩根切絲(六人份)
調味料:醬油兩湯匙、酒一湯匙、水四湯匙、薑絲少許、胡椒粉少許、
    香油少許、冰糖半茶匙。
作法:1.將鱈魚洗淨後,再以調味料醃三十分鐘。
   2.再將鱈魚放入蒸籠裡清蒸十分鐘即可。

富貴雙拼
材料:草蝦一斤半、花椰菜半顆、蒜蓉兩湯匙、酒兩湯匙、薑末少許
   、鹽二點五克(六人份)
作法:1.草蝦剪去頭長鬚,用牙籤抽去腸泥洗淨。
   2.將蝦放入盤中,再將鹽、蒜蓉、薑末和酒拌勻,淋在蝦上。
   3.並將花椰菜放於圓盤四周當作盤飾。
   4.將裝有蝦子的圓盤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

浴火鳳凰
材料:雞隻約一點二公斤(十二人份)
調味料:五香粉四分之一小匙、鹽一大匙、麥芽糖兩大匙、熱水半杯、
    醋一大匙、酒一大匙。
作法:1.雞用熱水洗淨,擦乾水分,將調味料五香粉及鹽,抹勻於雞肚
    內。
   2.將麥芽糖與熱水置盆攪勻多次,再將其淋在雞身上,至雞皮完
    全沾勻後吊起風乾。
   3.將雞放烤箱內,以華氏四百度(約二百℃)烤五十分鐘,即可
    。
   4.建議去皮食用,以減少油脂攝取量。

富貴延年
材料:芥菜心1斤、香菇6朵、金針菇1小包、枸杞少許
調味料:A料:素高湯2杯,鹽1/4茶匙;
    B料:素高湯1杯、鹽1/4茶匙、太白粉1/2茶匙
    ※素高湯製作材料與做法:玉米2枝、白蘿蔔1條、甘蔗(拍扁
     )1根,與5000C.C的水一起煮,當水煮沸後,將爐火轉為小
     火,再熬煮1小時即可。
作法:1.芥菜心去老葉洗淨,切長片微修邊,水煮開後放入川燙2分鐘後
    撈出,用冷水沖涼備用。
   2.香菇、金針菇洗淨,燙熟後備用。
   3.把A料煮沸,依序放入芥菜心、香菇、金針菇煮1分鐘後取出排
    盤。再將B材料煮沸,放入少許枸杞,澆淋其上即可。

五福臨門
材料:青花菜一顆、紅蕃茄2個、雞蛋4個、豆薯1/2個、黑木耳1朵。
調味料:鹽1/2茶匙、糖1/2茶匙、油2湯匙
作法:1.首先,將所有生鮮材料洗淨,之後,將蕃茄切成小塊狀,而豆
    薯則切成小丁備用;將黑木耳切成細絲,至於青花菜則切成一
    朵朵小花狀,接著雞蛋則先打散成蛋液備用。至於青花菜則先
    燙熟後備用。
   2.於油鍋內放入2大匙油,再依序放入蕃茄、豆薯、黑木耳快炒,
    此時,一邊快炒,一邊加入蛋液,然後再加入糖和鹽,直到拌
    炒至蛋凝固成塊即可。
   3.將燙熟的青花菜作為盤飾,舖再圓盤的最外緣及中央(圓心)
    部份,接著將炒好的成品放入盤中即可。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