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夜飯吃得安心 衛生署叮嚀食用金針小撇步!

由於往年金針檢驗結果二氧化硫含量超過標準比率甚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金針安全及品質,於1月初即陸續展開抽驗,共抽驗金針11件,其中8件不合格,原因為二氧化硫含量不符標準(合格金針每公斤二氧化硫4g以下),不合格比率為72.7﹪,但一般家庭主婦在烹調食物時,加入金針等乾貨類的機會非常高,如何事前處理,讓家人吃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小撇步讓大家參考。

對於市面上種類繁多的金針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時,須把握以下原則選購,才可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1、選擇完整包裝的金針,並注意中文標示的完整性(須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廠商地址和有效日期),並盡量選購標有GMP、CAS等標示之優良食品。

2、散裝金針應選購自然、原色的,避免顏色太鮮豔或過白的金針。

3、注意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工作人員處理即時食品時應戴手套或使用乾淨器具拿取食物,因為手部配戴飾物或塗指甲油易造成細菌滋生與污染。

4、無論完整包裝或散裝金針皆應於有效日期內儘早食用完畢,以確保新鮮及食用安全。

5、如對產品有疑問,可自費送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檢驗。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於烹調前,先把乾製金針浸泡於大量25℃的冷水60分鐘或45℃溫水20分鐘後,將其扭乾並重複以上步驟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讓消費者在年節團圓聚餐時吃得更安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