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高達15%的兒童被過敏所擾!

文�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 吳維峰醫師

您的小孩會常常於起床後連續打噴涕,常常抱怨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嗎?或許您習以為常而忽視之,只因為您自己也有相同的症狀。或許您覺得奇怪為何自己的小孩這麼容易感冒。其實,很有可能地,他們都罹患了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從字面上即可了解是因為體內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隨著環境的改變、食物的西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也逐年的上升。

過敏疾病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有顯著地增加。以台灣本地為例,其中和食物有密切關係的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即佔兒童人口的6∼7%之多。在嬰兒時期食物最主要來源就是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站在小兒科醫師的立場,我們極力主張母奶餵食,母奶的好處多多,包括:新鮮、溫度適中、攝食方便,免於細菌污染、低敏感性、含有對抗細菌病毒的抗體、營養充足均衡,且有助於母子雙方面心理上的健康發展。但基於各種的原因,本地的母奶哺餵率不高,選擇嬰兒配方奶餵食的嬰兒佔了極大的比例,因此對於這種現象及其影響我們必須要加以重視。

嬰兒配方奶都是由牛奶調製而成,因此牛奶蛋白質是嬰兒食物中最常接觸的外來蛋白,但由於嬰兒的腸胃道黏膜之保護功能不甚完成,因此外來蛋白極易通過,且嬰兒本身之局部性和全身性免疫功能亦不成熟,因此極易發生牛奶過敏的種種症狀如濕疹、蕁麻疹、皮膚搔癢、腸絞痛、嘔吐、腹瀉和眼鼻癢及其他呼吸系統之症狀。綜合國外的多篇研究調查顯示給予一般嬰兒配方奶餵食後,發生牛奶過敏的盛行率介於2∼6%之間,但若是針對有過敏病高危險群的嬰兒給予一般嬰兒配方牛奶餵食的話,則發生牛奶過敏的機會卻高達20%。

為了減低過敏疾病對下一代的影響,專家們即提出了評語〝家庭過敏指數〞的作法,其目的在於對於過敏病高危險群的嬰兒即早採取步驟,使日後減少罹患過敏病的機會。方法是針對準爸爸、準媽媽、前幾胎、其他直系親屬是否在呼吸系統、腸胃系統、皮膚、眼睛經常發生(3分)或偶而發生(2分)過敏的症狀來打分數,若總分超過4分,則此嬰兒將會是個過敏病的高危險群,此時我們可以採取積極的作法來預防日後過敏病的發生。

這些方法包括:

一、延長母乳哺育時間:如果可以延長母乳哺育的時間,至少能有六
  個月,但母親於哺乳期間應避免食用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牛
  奶、蛋等。

二、延緩副食品的添加:六個月以後每週逐步增加一種新的食物由蔬
  菜、米(飯)、殼類食品、水果開始;蛋和魚在十八個月大以後
  在添加。

三、減少過敏原的暴露:除了食物過敏原外其他空氣過敏原家塵、塵
  、動物皮毛、徾菌、蟑螂、煙等。

四、建議改換配方奶粉:若無法母乳餵食或餵食一般時間後要改換配
  方奶時,能用低敏性的水解蛋白配方。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過
  敏病的累積發生率在餵食母乳或水解蛋白配方的小孩遠低於餵食
  一般嬰兒配方奶或豆奶配方的小孩,此證明了水解蛋白配方的功
  效。

過敏兒於成長過程中深深之困擾著家人,日後亦可能影響到學業及工作上的成就,能否為小孩做些事減少小孩一些負擔,過敏家族可以作一理性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