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手術後止痛的漫長等待!

手術後疼痛是由於手術本身引起或非手術之原因所影響,如膀胱脹、組織缺血、和輸液外滲等。所以疼痛原因要迅速查明,一有診斷結果,疼痛就要立刻治療處理。手術麻醉經過多年的發展巳有相當的進步,但手術後止痛發展卻很慢,發展很慢的原因有許多而且包括一些從以前維持到現在之錯誤觀念。例如:

  1、手術後疼痛是必然的事。
  2、手術後疼痛雖然是不好受,但對身體無大害,
    且手術後幾天便漸漸消失。
  3、止痛藥和止痛方法都有其危險性,能免則免。
  4、止痛以後,一些外科併發症被隱藏起來,危險。
  5、病人若不叫痛,就是不痛。
  6、手術後疼痛沒有什麼不得了,可以忍受的。
    別人能忍痛你也可以忍受。
  7、測量疼痛的方法有爭議而影響手術後止痛之發展。


醫護人員對藥物不了解和健保人員對止痛治療之目的不清楚,造成一般人對傳統鴉片劑止痛治療之認識不足。研究發現32%病人有劇痛,41%有中等度痛。

綜而言之,多於50%之病人手術後疼痛而治療不足。這些結果,並不是因為用藥不夠而是給藥的方法有差異。所以近年來,不是找尋理想之止痛劑而是去找尋理想之用藥方法。所以目前廣泛使用病人自控止痛PCA﹝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和硬脊膜外腔注射止痛劑。

手術後疼痛治療方式常用的方法:

  1、病人自控止痛
  2、硬脊膜外腔麻醉和脊髓麻醉
  3、週邊神經阻斷
  4、胸膜間止痛

手術後疼痛治療減少了疼痛和一些手術後的併發症。由於對藥物動力學與藥效學的認識,給藥方式及儀器的改良,對疼痛評估方法的改進以及疼痛生理學的進步等,使我們對手術後疼痛多了解和認識,幫助手術後疼痛的病人解除不必要之痛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