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朵腫如鳥蛋大!穿洞首重衛生才炫得健康!

現今時下的年輕人無論男女,為了追流行、趕時髦,喜歡在身上各部位穿洞秀出自我,耳朵上穿七八個的大有人在;但愛炫耍酷的背後,往往是要付出代價的。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門診近來便接獲一名十九歲的女大學生,因為愛美在耳廓上穿了好幾個洞,想不到傷口引發感染,竟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兩邊耳朵腫得像鵪鶉蛋一樣大,醫師碰觸時痛得眼淚直飆。後來經施打抗生素治療才後獲得改善。醫師建議民眾,如果真要穿洞,之前應詳細評估自我體質,並選擇穿洞器械消毒完善的店家;否則受到感染,穿洞花錢事小,身體健康受到威脅可就划不來了。

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張和興主任表示,除了耳朵之外,其他像舌頭、下巴、肚臍、還有比較特殊如乳頭、陰部等都有人穿。台灣有些紋身坊或穿孔業者主要是自備槍針,僅在事前用酒精做簡單的消毒,殊不知其實穿洞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如果消毒不全,除了細菌性的感染容易讓皮膚潰爛、發炎外,受污染器械在多人共用的情況下,很容易傳染有梅毒、肝炎、甚至感染到愛滋等透過血液及體液接觸的疾病,後果不堪設想。

張和興主任進一步指出,有些人穿洞後雖出現潰爛發炎,便自行購買藥膏塗抹了事,結果造成肥厚性疤痕或廔管,嚴重者就變成了蜂窩性組織炎。因此穿洞後若有任何不舒服,應至皮膚專科看診由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亂塗或亂吃消炎藥,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醫師呼籲各位愛美者,如果想要穿洞,應選擇有口碑的店家,並一定要注意穿孔器械是否消毒完整,如能使用拋棄式器械或是具有高壓消毒設備最佳。有些戴金屬鏡框或皮帶接觸到皮膚會發癢紅腫的人,就表示其體質對金屬過敏;若本身免疫機能不全者如糖尿病患、紅斑性狼瘡、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便強烈不建議加入穿洞的行列,或是購買耳環時選擇純銀或白金等抗敏材質。穿洞應避免穿舌頭、肚臍或陰部等較易引起細菌感染的部位,術後照顧更要有無菌的觀念,才能炫得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