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靈open book─催眠的適用狀況與不適用狀況!

文�台灣臨床催眠師協會 劉安康醫師

催眠可以運用在與身心、壓力相關的憤怒、焦慮、氣喘、過敏、行為問題(例如:抽煙、抽搐、飲食過量和體重控制)、臉潮紅、常見的和典型的偏頭痛、憂鬱、罪惡感、創傷、高血壓、失眠、腸躁症、疼痛、畏懼症、身體緊張、害羞、皮膚疾患(例如濕疹)、壓力、說話疾患(例如口吃)、和緊張性頭痛。

催眠自本世紀起開始運用於「砲彈休克症候群shell shock」或「創傷精神官能症traumatic neurosis」的處理,這兩種狀況就是目前廣為人知的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然而,研究指出催眠並不是介入創傷後壓力疾患的最好選擇,認知重建或是合併曝露法會更有效益的。有趣的是支持性治療的效益最低,而短期心理動力治療與催眠同等效果,這個領域需要更多的研究,因為如果催眠包括想像暴露法/內爆法和認知重建法,那麼這種催眠技巧會更有效益。

同時也要警告,對於受藥物或是酒精影響的個案,進行催眠要小心、謹慎,一般認為對嚴重的精神疾患進行催眠也是一項禁忌,雖然這樣的觀點已被質疑,再著,不建議在有歇斯底里症和轉化反應狀的患者身上進行催眠,除非個案同時接受治療解決其潛在衝突,對於有氣喘、癲癇和嗜睡症的個案進行催眠時,要特別的小心謹慎,因為少數的個案在接受催眠時(或其他型式的放鬆時)狀況會惡化。

催眠實際上可以幫助你生命中的任何一面向,只要它是由心靈控制的,就能由催眠獲益,當你了解了事實上,你的生命之中所有,皆由心靈控制的時候,由很簡單的邏輯,就可以知道催眠對你全部生命中的益處。

催眠並沒有要取代一般正統醫學治療的企圖,但是它卻是非常有價值的輔助手段,你在配合醫學上的問題時,最好先與你的主治醫師會商。許多情況之下,運用催眠能夠表現出療癒潛力的增進,而正式文獻上卻少有紀錄,要不然就歸類於安慰劑效應或是隨機影響,但是殊不知所有的安慰劑效應全都是心靈的功能這個事實,最終的決定以及判斷全靠當事人自身。

催眠是一種許可的狀態,由催眠所取得的結果,大多由你的態度以及能力而來,如果你真誠的想要在身體的某一部位得到改變, 就有很高的可能性得到,證明你真的想要吧!
本文作者:劉安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