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精打采常疲勞視力模糊 才發現腦類肉瘤作怪

一名二十七歲年輕男子,近半年來總是無精打采,情緒低落,每天都提不起勁,曾因神經及精神疾病多次就醫,甚至當作憂鬱症治療,後來因雙眼視力模糊,到中興院區眼科就診,才發現眼底視網膜週邊佈滿黃白色斑點,醫師懷疑是眼部類肉瘤,經全身檢查發現腦部也有侵犯,造成多種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引起長期疲倦、精神不振,經藥物治療已漸漸恢復,工作與生活也改善。

病患因視力模糊畏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醫,就診時身體虛弱,非常疲倦,表示這半年來情緒低落,每天都提不起勁來,一直被當作憂鬱症處理,也曾因為呼吸短促、急喘等症狀而就醫。檢查眼睛發現,雙眼葡萄膜炎,視網膜週邊有多處黃白色斑點,當時眼科醫師懷疑是類肉瘤,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淋巴結腫大,經過病理切片證實為全身性類肉瘤感染。最後核磁共振更發現腦部下視丘亦受到侵犯,導致多項荷爾蒙分泌不正常,造成長期疲倦,精神不濟,甚至尿崩症等全身問題。之後接受類固醇治療及荷爾蒙補充,已慢慢改善,視力也逐漸恢復,回診時神清氣爽,判若兩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醫師指出,類肉瘤是一種慢性,全身性,多器官侵犯的疾病,目前病因不明,並非單一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其特徵為全身組織器官產生肉芽腫。常見肺門淋巴腺體病變,肺部浸潤,以及眼部和皮膚的病灶,或是鈣的代謝異常,大部分患者出現咳嗽,呼吸系統問題,症狀輕重不一。但不可忽略其中併發眼疾的不在少數,全身性類肉瘤病患約有20-30%會有眼部病變,從眼前房到視網膜都可能感染,像虹彩炎,帶狀角膜炎,結膜肉芽腫,淚腺浸潤,眼窩結節等,其視網膜特徵為眼底黃白色滲漏物沿著血管排列,像蠟燭燃燒,燭油滴落的痕跡。類肉瘤也可能侵犯腦部,造成神經症狀,像顏面神經麻痺等,一些臨床或實驗室檢查可以幫助診斷,近年來因醫學進步,診斷率漸漸提高。治療以類固醇藥物為主,並且注意可能的併發症。需要眼科與內科醫師一同照顧。

眼睛為靈魂之窗,是全身中少數可以直接窺見體內血管的器官,有許多全身性的疾病,因視力模糊求診,經眼部病變進而查出病因,許多罕見疾病得以現形。在此提醒慢性類肉瘤患者,可定期作眼部檢查。除此之外,民眾當眼睛出現問題,應儘速就醫,接受詳細檢查,才能維護視力,常保健康。而有時病患情緒或精神問題,不一定完全是心理因素,需要仔細全身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罪魁禍首,對症下藥。
本文作者:中興院區眼科 蕭雅娟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