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像吻仔魚的寄生蟲出現在眼睛「東方眼蟲症」!

原本只寄生在貓犬等家畜眼部的寄生蟲,也出現在人的眼睛。豐原醫院日前有位60歲婦女因為眼睛發紅、有異物感且分泌物增加,到眼科門診,經眼科主任楊逸儒檢查發現,該名婦女罹患了在台灣罕見的「東方眼蟲症」,即眼睛有三條像細小「吻仔魚」的蟲寄生,經取出後,才解除了這位婦人眼睛的不適。

日前有位60歲婦人因右眼發紅、有異物感且分泌物增加,至衛生署豐原醫院求診,眼科主任楊逸儒檢查這位婦人雙眼視力正常,不過卻在右眼發現三條約一公分,白色纖細的蟲體,經鑑定是「結膜吸吮線蟲」,在一一取出三條蟲後,婦人眼睛不適的症狀隨即改善。

眼科主任楊逸儒指出,結膜吸吮線蟲原本是寄生在貓、狗的眼部,但這位婦人家中並無養狗,仔細尋問下,可能是鄰居有養狗,經由蒼蠅攜帶幼蟲而使人的眼睛意外受到感染。因為蟲在眼部活動時,會造成眼部的刺激及損傷,加上蟲體的分泌物及排泄物的刺激,病人眼睛會有異物感、眼睛發紅等過敏症狀,如果蟲鑽入眼球內部,則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等併發症而影響視力。

楊逸儒主任說,這種因結膜吸吮線蟲寄生眼睛,造成眼睛不適的症狀,主要出現在亞洲地區,如俄羅斯、中國、韓國、東南亞等,因此稱為「東方眼蟲症」,但在台灣極為罕見。治療的方法除了將蟲逐一抓除外,為避免還有蟲卵寄生,需每二週定期回眼科門診,並持續追蹤半年。他並且提醒民眾,養貓狗寵物要注意清潔衛生,住家環境要避免蒼蠅滋生,才是避免被寄生蟲感染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