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蹣寢具相關研討─異位性皮膚炎與小兒過敏!

文�高醫大學暨附設醫院 余幸司教授、皮膚科石佳琦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好發於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的慢性皮膚病。什麼叫『異位性(Atopy)』呢?這個名詞源自於希臘文,在一九二三年學者提出後沿用至今。有異位性體質的病患除了有異位性皮膚炎外,也常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或氣喘,且這些患者的家人亦容易有類似的過敏病史。

近年來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南部地區統計約有六至九%的青少年是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嚴重的癢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一大特徵,也因此影響病童的生活品質,不會言語的嬰幼兒可能以哭鬧來表達,兒童及青少年則因長期癢感影響睡眠,脾氣較易怒、情緒較焦慮,也較常有沮喪的心情,這些因素又可能讓病人日常生活壓力增加,而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所以大家有必要來認識此一麻煩的疾病。

依不同年紀的病患會有不同的症狀:

一、嬰兒期:主要在臉部,頭部和四肢伸側的皮膚會泛紅發癢,呈濕疹
      般的變化,嬰兒原本細嫩的皮膚變的粗糙脫屑,彷彿飽經
      風霜的的老爺爺肌膚。
二、兒童期:皮疹的分佈大部份發生在手肘凹窩、膝蓋窩及頸部等皮膚
      皺折處,比較嚴重的甚至可能遍及全身。
三、成人期:以四肢屈曲部位最常見,皮膚表面呈現慢性苔蘚化現象。

並非每個病人都會經歷這三個時期的變化,六十%在一歲前會發病,但也有少數病人是在青春期過後才開始。

為何會得到異位性皮膚炎呢?它的病因包括許多方面,有遺傳、免疫功能、環境因素、精神壓力…等等。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的兄弟姊妹得到此病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八倍之多,家長可能得同時照顧數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那該怎麼辦呢?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往往會有『看很多醫生也看不好』的就醫經驗,皮疹總是好好壞壞,沒法痊癒,弄得病人及其家屬無所適從。其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須多管齊下,才較易有好的療效:

一、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

個人的過敏原各有不同,可藉由抽血測試出常見的過敏原,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塵蹣和灰塵為最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居家環境宜減少絨毛或羽毛填充玩具,不宜裝設窗簾或鋪設地毯,盡量清除家中灰塵雜物,若對動物毛髮,如狗毛、貓毛、羽毛等,也會過敏的話,則家中就不合適畜養貓狗及小鳥等寵物。

二、飲食方面:

台灣病人最喜歡問醫師的問題就是:『飲食要不要注意些什麼?』目前抽血檢查僅能對數種食物進行測試,患者自身的生活經驗才是更為可靠的憑據,如果每次吃了就會發癢,就盡量避免該食物,其他的飲食倒不必刻意限制。

三、氣候變化的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在天氣熱或運動流汗後會特別的癢,而寒冷時卻又因為皮膚較乾燥,仍然會癢,夏天不舒服,冬天也不好過,所以溫度與濕度的適中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是值得注意的,宜減少激烈運動,且盡量穿著純棉衣物,另外要避免皮膚乾燥,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藥皂、消毒水都不適合,更不可用鹽水用力搓揉,洗完澡後要立刻擦拭保濕乳霜。

四、調節情緒與壓力:

情緒會影響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抓搔的習慣,壓力可能使病情更加惡化,教導病人及其家屬控制激動的情緒,減輕焦慮,培養對疾病正向樂觀的態度是使用藥物外的一大課題。

五、其他注意事項: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因長期搔抓,容易遭受細菌、病毒或黴菌的感染,且一旦遭到感染,病情往往較常人嚴重且蔓延迅速,須格外留心。

縱然異位性皮膚炎很麻煩,只要病人、家屬和醫師能充分配合,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與日常處理,就可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切忌擅自購買藥膏亂塗,尤其孩童的皮膚更不應該是不明藥物的實驗場,唯有尋求正確的醫療、妥善的照顧,才不會讓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快樂的童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