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有三寶「吃到飽」就一定好嗎?談藥物濫用!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製作的「常見濫用藥物分類圖鑑」,把常被濫用的藥物分為三大類:

一、中樞神經抑制劑:下分為麻醉藥品類、鎮靜安眠劑及其他三類;
二、中樞神經興奮劑;
三、中樞神經迷幻劑及其他。

中樞神經抑制劑的麻醉藥品類包括:鴉片、嗎啡、海洛因、潘他挫新、美沙冬、配西汀、可待因、丁基原啡因、特拉嗎竇共九種。

其中有四種是醫療臨床上常用的強效止痛藥:嗎啡(Morphine)、配西汀(Pethidine,Demerol)、可待因(Codeine)、特拉嗎竇(Tramadol),而且通常還是癌症病人的止痛良方。然而根據研究指出:癌症病人使用類麻醉性止痛藥來止痛時,不容易成癮,反而是健康者沒有疼痛卻拿來使用就比較容易成癮。

中樞神經抑制劑的鎮靜安眠劑包括:一、巴比妥酸鹽類: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甲奎酮(就是俗稱的紅中、青發、白板),前兩者有鎮靜安眠的醫療用途;二、苯二氮平類:三挫他(Triazolam,Halcion)、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Rohypnol)、二氮平(Diazepam,Valium)、三氮二氮平(Alprazolam,Xanax),這四種都是臨床上常用的鎮靜安眠藥。

中樞神經抑制劑的其他類包括:有機溶劑、GHB、K他命(Ketamine)、氧化亞氮(N2O),後兩者可做手術麻醉使用。
第二大類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包括:古柯鹼、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第三大類的中樞神經迷幻劑則包括:大麻、麥角乙二胺、苯環利定。這兩大類都沒有醫療用途。

有些事情還是不要知道可能會比較好。例如強力膠本來是拿來黏東西的文具用品,但是透過媒體報導,我們知道有人拿來吸食,這還不算,透過電視畫面的「模擬示範」,我們還進一步知道該怎麼吸。我懷疑燒炭自殺也是這樣透過新聞報導才「流行」的,不然一般人怎麼可能會想到有這一招!

藥物固然不可亂吃,任何偏方、秘方或來歷不明的食物更不可輕易嚐試,尤其是千萬不要走在流行的前鋒。當初流行「減肥菜」,很多人都說有效,後來才發現這些人都出現肺部纖維化,而且是不可逆轉的毒性,有人因此而死亡,而現在還活著的,則每分每秒都呼吸困難。既花錢又傷身,實在划不來,賣東西給你的人也不會替你負責,是你自願當白老鼠的,怨不得別人。

還有一種我叫做「食物濫用」的,就是號稱「吃到飽」的餐廳。正常飲食應該要適量,吃到飽是和自己身體的消化系統過不去。有些人為了撈本拚命吃,吃到撐、吃到吐,最後造成急性食道炎、胃炎,花錢找罪受,真是何苦來哉!

所以凡是不該使用的,不論是經由吃、吸入、打針而進入體內的,不論是食物、藥物或其他,我認為都屬於廣義的「藥物濫用」。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