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保護「陰道」別讓細菌伺機生長!

正常情況下,婦女的陰道都會有適量的分泌物,這不但是正常,而且也是必要的。它具有潤滑陰道的作用,使陰道不致太過乾燥,傷害了陰道表皮組織。此分泌物應該是無色、無味、無刺激性、酸鹼值約4.0。一般來說,生理性的白帶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是,在外陰部不通風、長期服用抗生素、身體免疫力減弱或濫用陰道清潔劑等,甚至有其他感染或缺乏女性荷爾蒙時,就會造成陰道內的酸鹼值與其他環境因子的改變;於是陰道分泌物的量、顏色、形狀與氣味都會發生變化,同時又伴隨局部癢痛或分泌物濃稠時,就是有陰道炎了。

細菌性陰道炎最為常見的陰道炎,由細菌菌落附著於陰道上皮細胞所造成的。患者的症狀陰道分泌物惡臭且為黃綠色,類似魚腥味。細菌性陰道炎一般而言,它是由於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等引起的陰道炎,臨床上還稱它為非特異性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的發病原因有以下幾種:陰道損傷、陰道異物。盆腔炎、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炎、流產後或分娩後子宮分泌物增多,長期子宮出血或陰道手術後損傷等因素,使得陰道正常的防禦機能受到破壞,細菌乘機生長繁殖,導致細菌性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代表陰道微生物族群生態的改變,一般認為是細菌的過度生長(尤其是厭氧菌和格蘭氏陰性桿菌)合併乳酸桿菌之減少。這些改變菌種的代謝產物會使陰道分泌物酸鹼值增加,超過4.5。因此,經常性的陰道灌洗、使用含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月經和性行為等,都可能會改變正常陰道酸鹼值而誘發細菌性陰道炎。治療不完全的細菌性陰道炎可能會伴隨嚴重的後遺症,包括子宮頸炎、羊膜內感染、骨盆腔發炎、產後子宮內膜炎、早期子宮收縮和早產、再發性泌尿道感染和傷口發炎等問題。因此,也不能忽視它。

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醫師說明細菌性陰道炎的辨証主要為濕熱下注:常為「帶下量多,色黃,臭穢,質黏稠,陰道紅腫痛癢,小便黃赤,口苦」。可用黃柏、苦參各三錢,椿根皮、雞冠花、貫眾、土茯苓各五錢,茵陳、炒梔子、車前子、萆薢各四錢。單方可取椿根皮一兩,煎取汁,加入紅糖烊化服用。

陰道炎是一種常見的病症,幾乎大多數的婦女都曾經有過這種經驗;而其嚴重程度從輕微而幾乎不會去注意的分泌物,到非常不愉快的搔癢而干擾正常的起居生活,甚至產生燒灼�疼痛感。不管它的症狀是如何的輕微,都不應該被忽視,必須盡快找醫師檢查。治療陰道炎最重要的原則是正確診斷,找出病源,以便對症下藥,且治療過程需持之以恆,才有顯著的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