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揮別藥物依賴,遠離失眠新妙方竟是…催眠!

「失眠」對許多人而言,恍如夢魘一般,往往影響個人情緒、健康及工作甚鉅,但您想過利用催眠的方式,能有效治好您睡不著的老毛病嗎?近來有位三十七歲的蔡小姐,對自己的身材不甚滿意,為了解決肥胖問題,於是至光田綜合醫院催眠減重門診尋求治療;原本只是單純想減重的她,不僅成功在兩個月內瘦下15公斤,訝異的是已困擾她多年的失眠問題,居然同時獲得徹底改善,如此的成果令她十分雀躍:「在接受催眠治療後,現在不論晚上睡覺或中午休息,都能很快的進入睡眠狀態;有時只是中午休息一小段時間,卻感覺好像睡了一大覺,下午精神也覺得格外地好!」擺脫失眠困擾的蔡小姐,現在正持續健康減重中。

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催眠減重門診主治醫師于全興表示,許多人失眠的主因是因為思緒太過紊亂,以致腦波一直處於活躍的β波狀態而無法入睡。利用催眠的方式,能很輕鬆的讓被催眠者的腦波呈現淺眠時的α波,進而能夠很快地進入深沈睡眠的δ或θ波(慢波)狀態。當接受催眠的次數增多,身體自然而然便能學習到如何輕鬆且快速的轉換自身的腦波狀態,失眠的問題也就能徹底改善。

于全興醫師進一步表示,現今雖然藥物生化技術的進步,已有宣稱較不會造成生理依賴的安眠藥問世,但心理依賴與危害身體健康問題仍然存在。長期服用安眠藥,常會造成更嚴重的睡眠障礙,也可能讓身心狀態變得更差。能讓生活飲食作適當的改變,並找出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進而尋求解決之道,才是最正確健康的方法。

催眠治療其實在國外已經行之多年,並且也已獲得很好的療效證實,國內近年來也有愈來愈盛行的趨勢;但因尚有完整的相關明文規定,偶會有非醫療人員執行催眠治療的情形發生。在歐美等許多先進國家都已明文規定,催眠如果涉及治療部分,需由醫師執行,或診療後交由合格催眠治療師執行,才能確保被催眠者的安全與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