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話醫學「療」不完 退伍軍人症您也可能得到

退伍軍人症此病名係由英文意譯而得,在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大會在美國賓州費城一家旅館中舉辦年度大會,會後不久陸陸續續有二百多人與會人員發生肺炎及呼吸道感染的現象,其中更有三十多人死亡,在當時造成恐慌,起初大家不明原因,故稱「退伍軍人症」。

因此這可不是退伍軍人才會得的病,您也可能得到。本症病原體(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存在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如:冷郤水塔、除濕機、蓮蓬頭、噴水池,尤其以冷卻水塔為最大之病原體孳生源。病菌在冷卻水塔中經由可形成飛沫之設備,形成5∼15微米大小之飛沫,此菌即隨飛沬飄浮於空氣中,由呼吸道進入肺部而感染人類,對於抵抗力弱或年長的菸癮者更具威脅。感染者約有5%的人會發病,潛伏期平均約五至六天,致死率達5∼30%,流行於夏、秋二季。

■■什麼是「退伍軍人症」?
答:退伍軍人症是一種相當普通遍卻很嚴重的肺炎。病程由輕度咳嗽、低度發燒、急性進行性(rapidly progressive) 肺炎及昏迷(coma)。早期症狀包括身體不適、肌肉疼痛及輕微頭痛;後期症狀有高燒(可達40℃),接著乾咳、呼吸短促;其胃腸症狀包括嘔吐、下痢、噁心、腹痛。

■■「退伍軍人症」是如何引起?
答:因吸入含有一種嗜肺性退伍軍人菌的桿狀細菌的水霧而引起的。退伍軍人菌種類超過30種,許多都會致病,而嗜肺性退伍軍人菌為其最常引起疾病的菌種。

■■任何人是否吸入退伍軍人桿菌就會得到退伍軍人症?
答:不是,大部份的人對此疾病都有抵抗力,一般認為暴露在退伍軍人桿菌下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會得病。

■■暴露後多久會產生「退伍軍人症」?
答:假如感染過程持續進行,大約2到10天症狀即出現。

■■「退伍軍人症」會經由人與人接觸而傳播嗎?
答:不會,退伍軍人症不會有接觸傳染的情形,其致病菌並非經由人傳染。

■■「退伍軍人症」容易診斷嗎?
答:不容易,因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肺炎不易和其他類型的肺炎區分,但仍可以用痰、血、尿的分析診斷方法加以確認。

■■「退伍軍人症」如何治療?
答:紅黴素是目前抗生素類首選藥品,早期治療可以降低疾病嚴重性並增加恢復機會。

■■「退伍軍人症」的發病率有多少?
答:在美國,退伍軍人桿菌為引起散發性社區染型肺炎,排名前三名的細菌。雖然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報告,每年退伍軍人桿菌引起肺炎的個案少於1,000名,但據評估美國每年應約有25,000 至50,000名個案,死亡人數5,000至10,000 名。之所以會有如此大之差距,原因之一是因為其很難從其他類型肺炎區分出來;同時也由於雖然很多病人被懷疑得到該病,但在臨床上卻很難確認。

■■那些人是高危險群?
答:「退伍軍人症」是機會致病症,也就是說退伍軍人桿菌常常侵犯有下列病症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最容易受感染的人包括老人、抽煙者、免疫力受仰制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器官移植病人及使用類固醇治療者也是高危險群群。

■■健康人是否不用害怕會被感染?
答:那也不盡然,因為罹患此疾病的危險性和暴露該細菌的量有關,一般健康的個體暴露在高濃度的此種病菌下,還是會得病,只是其較容易恢復。

■■一旦暴露得病機率多少?
答:對大部分人而言,(包括健康及易感染者),將所有因素都考慮進去的話,一旦暴露於該菌,得病機率小於 5﹪;死亡率和其他型肺炎相似,約為20﹪。

■■退伍軍人桿菌是否會引起其他疾病?
答:會,除了退伍軍人症,同樣的病菌也會引起一種類似感冒的病,叫龐提亞克熱。

■■退伍軍人症和龐提亞克熱有何不同?
答:不像退伍軍人症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肺炎甚至導致死亡,龐提亞克熱僅產生類似感冒的症狀,這些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疲倦、厭食、肌肉和關節痛、惡寒、嘔吐、乾咳。龐提亞克熱發病後,不需投予抗生素,在 2至5天後即可自然痊癒,不曾有死亡報告。

■■他們兩者還有其他不同嗎?
答:有,不像退伍軍人症暴露者只有少數百分比的人會被感染,龐提亞克熱大約近90﹪的人會被感染,龐提亞克熱的潛伏期也較短,大約是1到3天。

■■如果退伍軍人桿菌到處都有,為何還要試圖去控制?
答:這就是為什麼在美國大家都未嘗試努力去控制這疾病的原因,有許多研究顯示,雖然退伍軍人桿菌存在許多水源中,但只在很少數比例的個案發現有顯著的高濃度病菌,這些高污染的水源,是生物學上未被控制的環境,也是大部份疾病的來源。

■■既然大多數健康人對此疾病都有抵抗力,為何還需我們大費周章去控制此一疾病?
答:是的,雖大多數健康人對此疾病都有抵抗力,但暴露於高含量的病菌下,就算是健康人也會得病,同時這疾病並不像我們所認為的那麼罕見,只是他們常常無法被正確診斷出來罷了。

■■什麼樣的水最適合退伍軍人菌生長?
答:溫而不流動的水將提供其理想的生長環境。該菌可在水溫20℃至50℃繁殖,而最理想的生長溫度是32℃至40℃,鐵銹、水垢和其他微生物也可促進其在水中之生長。

■■什麼樣的水是最令人擔憂?
答:由冷卻水塔、蒸氣冷凝器、冷卻器、增濕器、霧機、蓮蓬頭、下水道、鍋爐產生的霧氣,都含有此病菌,如吸入會引發此病。

■■退伍軍人症可以預防嗎?
答:可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讓水處於促進細菌生長的條件。一些預防步驟如下:

※經常性的維護及清潔冷卻水塔、蒸氣冷凝器,以防止細菌生長。這包括每年清洗兩次,並且定期的使用氯或其他有效殺菌劑。

※熱水器維持至少60℃,以輸送水溫60℃以上的用水。

※避免水靜止不動;大的儲水塔暴露在陽光下可使水變溫暖而導致高濃度的退伍軍人桿菌。不用的水管線路若經常沖水,將可幫助助減少水不流動的問題。

■■如果水遭污染或懷疑水被污染時該怎麼辦?
答:有特別的清洗過程,可以清除水中的退伍軍人桿菌。清洗過程包括使用釋氯化學製品或高溫的水,在清洗前應尋求專業協助。

■■家裏的熱水器也是退伍軍人桿菌污染來源嗎?
答:是的,不過有証據顯示小的水系統如家用,不像工作場所或公共建築裝置之大的水系統,那麼容易傳播退伍軍人桿菌。

■■是否建議家裏熱水器控制在60℃?
答:如果家中住有易被熱水燙傷之小孩、虛弱者或身體障礙者時,則不作如此建議。但是如果家中住有嚴重免疫功能不全而容易罹患疾病者,則必須避免接觸容易產生高濃度退伍人桿菌的微溫水,在這種情形下,水管和蓮蓬頭應裝置防燙傷安全裝置,而使管線水溫維持至少60℃。

■■空調系統與退伍軍人症有何關係呢?
答:由於退伍軍人桿菌會在空調系統冷卻水塔中生存、繁殖,並存在於冷卻水塔所產生之水霧,經由大樓之新鮮空氣入口(空氣流通口)進入密閉大樓中,藉由空調系統造成感染。因此,空調系統常常與退伍軍人症的爆發流行相互關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