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二次中風』,別承擔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檢查室主任 劉崇祥醫師

許多中風病患從沒想到自己會中風,也不知道中風會復發。
一旦復發,將造成更嚴重的肢體殘障……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二名,平均每年中風人數約在四至五萬人,每年因中風而死亡的人數約有一萬人,中風的病人約有10∼20%會死亡,而中風後的五年內,每一百個中風病患裡面有三十個會再度中風。當二次中風發生後,後遺症以及肢體的殘障程度通常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甚至死亡。根據臨床研究,中風後的病患五年後死於心血管疾病者更甚於二次中風。因此,對於中風病患來說,除了要預防二次中風,同時也要預防心血管疾病!

動脈粥狀栓塞症(Atherothrombosis)是導致缺血性腦中風的主因之一,它同時也是造成心肌梗塞等缺血性心臟病的原因之一。病理解剖發現動脈病變的中央由富含脂質的粥狀物質構成,外面圍繞著一些較硬的纖維物質。在腦部的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好發於動脈分叉處,如總頸動脈分叉處,內頸動脈未端,中大腦動脈,脊椎動脈及基底動脈。當病灶造不斷擴大時,形成粥狀斑塊,使動脈管腔狹窄,且可能破裂形成潰瘍,進一步形成管壁血栓,阻擋腦部的血流,引發缺血性腦中風,輕者則以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的方式表現。

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的缺血性腦中風復發,在1970年代中期以後,許多大型的全球性抗血小板藥物臨床研究,發現阿斯匹靈能減少非致命性的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復發率。但雖能減少血管疾病的復發率,最好的機率也只有預防30%左右的再發。Dipyridamole或是加入阿斯匹靈的複方藥物也可以預防二次中風,但是目前仍無法證實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而Clopidogrel這類藥物可以預防多種缺血性疾病的復發,包括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及心肌梗塞等。

臨床研究顯示,使用Clopidogrel比阿斯匹靈更能有效預防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復發,對於高危險病患(如合併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也有更好的療效。臨床上高危險的病患或是由阿斯匹靈產生的腸胃道不適,腸胃道出血,及對阿斯匹靈無法耐受的病患,可改用Clopidogrel這類藥物來預防動脈粥狀栓塞所引發的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及心肌梗塞的復發!

預防二次中風,應該與醫師配合,長期服藥,才能避免二次中風的襲擊,遠離死亡與失能的威脅!

註:認識TIA(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醫學上叫做暫時性腦缺血,係指當供應腦部的血液暫時減少,使得大腦或腦幹暫時缺血而喪失部分腦功能,症狀類似中風,症狀通常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而且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也因此許多人忽略了這個常發生於腦中風前的警訊。

TIA的症狀可能導致視覺、言語、運動、感覺、意識等五種障礙,只要出現其中一、二種,即可視為發作。其相關症狀包括身體某一側(臉、手或腳)突然失去知覺、麻木或無力,突然說話困難或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突然行走困難、步伐不穩、眩暈、身體失去平衡等。
本文作者:劉崇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