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筋骨損傷敷藥膏「過敏」比例高,中醫傷科預防有一套!

文�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傷科 葉裕祥醫師

筋骨損傷為中醫傷科主要病症之一,民眾常因筋骨損傷需要貼敷外用藥膏,有的病人會自行購買藥膏貼敷,有的病人會到醫療院所就醫後貼敷,其中有不少病人在貼敷外用藥膏後引發皮膚搔癢等不適症狀因而拆去藥膏而中斷貼敷藥膏之外治法,有些病人則因貼敷外用藥膏過久導致皮膚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即中醫所稱之『膏藥風』,而出現嚴重皮膚搔癢以及皮膚紅暈、起疹等現象。

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傷科主任葉裕祥的問卷統計中發現在連續貼敷藥膏八小時內,就有三成七的就診患者曾經因貼敷外用藥膏而發生皮膚不適,雖然受訪者中只有一成五的人有皮膚方面相關疾病,但卻有將近四成的受訪者有貼敷藥藥引發皮膚不適甚至過敏等現象的經歷,比例可謂不低。

外治法是筋骨損傷的直接且有效的方法,其中貼敷藥膏又為外治法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之一。貼敷藥膏會引起皮膚不適者,常因無法貼敷藥膏而中斷外治療法,以致影響療效而延遲損傷的恢復,造成病人困擾及醫師的無奈。

正因為如此,聯合醫院中醫傷科早已在外用的貼敷藥膏上做調整及改良,以減少病患因貼敷藥膏造成皮膚不適,並已獲得初步成效,因此傷科門診貼敷藥膏引發皮膚不適之比例在一成以下,即使有病人因貼敷藥膏產生皮膚不適,症狀幾乎都在皮膚輕微搔癢階段,至多是皮膚稍有紅疹或輕微紅暈,鮮少有病人皮膚起水泡的現象,更無皮膚潰爛或其他嚴重併發症。反倒是常有病人表示貼敷聯合醫院傷科的外敷藥膏比過去在其他地方取得的藥膏較不會引發皮膚不適!

依問卷統計數字看來,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曾因貼敷藥膏引發皮膚不適,所以特別提醒民眾貼敷外用藥膏時要注意要避開皮膚傷口處或皮膚潰瘍處,而且貼敷時間不宜過長,未曾貼過的藥膏初期貼敷時間宜短,貼敷後不會造成皮膚過敏再逐漸增加貼敷時間,貼敷藥膏時一感到皮膚搔癢就應立即拆下藥膏,這樣必定可以減少因貼敷藥膏而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以及避免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葉裕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