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密大戰第二部曲─封言封語!病歷隱私保護權重要嗎?

病歷隱私保護的重要性為何?與您我個人又有什麼關係?2003年年底美國NBA洛杉磯湖人隊超級球星小飛俠Kobe Bryant被控涉嫌性侵疑雲,由於一份非經合法管道、經被告取得由醫院流出的被害人精神科治療紀錄,案情急轉直下,最後和解收場。該案在美國引起廣泛討論與爭議,不僅凸顯病歷隱私保護對病人權益的重要性,也考驗著醫療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判斷的標準與尺度。

2004年7月,臺大醫院於宣導活動前對全院員工所進行的普查發現,有高達92%醫院員工都認同保護病友隱私是醫護及相關人員的倫理守則,但對於現行法規中對洩漏病歷隱私訂有罰則之認知有待加強。醫院員工普遍認為政府相關單位所提供的病歷隱私保護訊息及宣導活動不足(83%)。身為醫療工作者,也有近一半(42%)的醫院員工不清楚現行法規對於病歷隱私保護有明文規範,更有超過一半(55%)的醫院員工不清楚現行法規對於洩漏病歷隱私訂有罰則。

臺大醫院感於病歷隱私保護的迫切性,以美國HIPAA(健康保險資訊流通及責任法案)為藍本,2004年起將國外病歷隱私保護宣導作法引進國內,並於2004年7月首次在院區推出病歷隱私保護宣導週活動─小密封運動,今年持續推展第二階段,活動名稱「保密大戰第二部曲─封言封語」,宣導重點著重於全院員工眼、口、手三點不露、安全防漏:

 「眼」:非業務所需不擅自讀取病歷!
 「口」:未取得病人同意,不將其病歷資料透露給第三者!
 「手」:印有病人資料之紙張不隨意棄置!


近年來,病人健康資訊不再侷限於傳統紙本病歷,醫療資訊儲存於電腦、甚至是網路系統是主流趨勢,只要帳號、密碼或具破解資安系統的能力,即可輕易查閱或傳輸醫療資訊,醫療院所對於病人健康資訊隱私的保護,挑戰性日益增加。推動病歷隱私保護工作與落實從業人員倫理規範等,無論國內外都是艱鉅而漫長的課題。今年,臺大醫院以員工教育訓練為主要活動,針對接觸病歷不同類別的人員給予教育,並藉由病歷隱私保護宣導活動,期待將病歷隱私保護落實為醫院文化的一部份,為病人營造安全而有保障的醫療環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