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髮中汞,誰知情?關心老爸三千煩惱絲∼免費檢驗專案!

北市衛生局首創推出市民頭髮中重金屬汞含量免費檢驗專案

汞,又稱水銀,通常以元素汞、無機汞和有機汞狀態存在,若人暴露於受汞污染的環境,則可能經由口腔、呼吸道、皮膚接觸等進入人體內,汞有蓄積性,對健康危害效應可能危害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及過敏性皮膚反應,於動物實驗,可能引起繁殖性影響新生動物行為。最著名的汞污染事件是發生於日本的水俁病案例,近年來美國學界發現即使極微量的汞,亦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高度危害性,汞在人體毛髮中累積的量,可作為危害暴露的參考(附表)。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慶祝父親節,特別舉辦為父親們免費檢驗服務的專案,市民想瞭解父親們頭髮中汞含量,自即日起(94年8月1日)至8月5日止,可以提供頭髮檢體提出申請免費檢驗。關懷的對象以50年8月8以前出生,且設籍臺北市的父親們為服務對象。

本次免費檢驗活動僅開放500個名額(受理與否以郵戳時間先後為憑),請北市市民朋友把握良機,填妥送驗申請書暨問卷調查表後,檢附(1)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註明:僅供衛生局檢驗證明用),(2)25元回郵掛號信封乙個(書明收件者姓名、電話、地址及貼上25元郵資),(3)頭髮檢體約20毫克(請取約毛筆小楷之髮量,長短不拘,亦可收集洗髮或理髮時掉落之頭髮,以紙張或夾鏈袋包妥),(4)送驗申請書暨問卷調查表等共4項(以上資料與物件未備齊者不予受理),直接掛號郵寄至本局檢驗室(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111號),即可享受這項免費檢驗的貼心服務。

本次活動為便捷服務市民,避免民眾舟車勞頓,並充分整合善用社會資源,感謝多家廠商熱心公益參與本次活動,透過提供民眾健康諮詢,經本活動檢測結果若有汞含量偏高之情形者,本局會持續追蹤調查,並提供相關建議或轉介至設有職業病門診之醫院就醫,以保障市民朋友的健康;市民朋友如有任何檢驗問題或檢驗需求,請儘速與衛生局檢驗室聯絡。

聯絡電話:(02)2828-0102 # 2109、2223、2233
  傳真:(02)2825-0869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