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中年痘」源自男性賀爾蒙愛作怪!談診斷與治療!

文�長庚醫院高雄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文杰

中年痘,顧名思義就是發生於中年人,年紀約為三、四十歲的青春痘。一般而言,青春痘的發生多開始於青春期,分佈的位置以前額及兩頰外側為主,常常伴隨有許多黑頭或白頭粉刺。隨著年齡增加,尤其是30歲以後,通常情況會逐漸緩解,慢慢就愈來愈不長了。

約有30%的女性在30歲以後仍然很容易長痘痘,或者早期較輕微,隨著年齡卻益加嚴重。此種中年痘的型態與青春痘不太一樣,分佈通常以臉的下半部為主,尤其是口腔周圍包括下巴、下顎甚至頸部,大多是發炎的丘疹濃泡甚至硬塊或囊腫,額頭的粉刺不多。這類患者多會抱怨臉部容易大量出油﹝所謂的皮脂漏﹞,月經不太規則,有些會合併頭頂或前額禿髮的現象。

中年痘的發生是受到男性賀爾蒙的影響,少數女性患者可能有卵巢或腎上腺功能上的問題,極少數甚至是因為腫瘤的關係。大多數患者抽血檢查是正常的,問題便出在皮膚本身合成製造了過多的男性賀爾蒙,因此男性賀爾蒙抑制劑在治療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臨床上最常使用的男性賀爾蒙抑制劑是spironolactone,此藥本身原為一存鉀性利尿劑,因具溫和的男性賀爾蒙拮抗作用,所以可用來治療女性多毛症及痤瘡。使用劑量約每天50至100毫克,一般在服用一個月之後,患者就會感覺臉部的出油量明顯減少,治療約三個月之後痘痘即可得到理想的控制。

大約有15%的病人服用此藥後初期會產生月經不規則或月經量變多或變少的情形,必要時可再加上口服避孕藥來改善此一情形。另外一類具有男性賀爾蒙拮抗作用的是口服避孕藥,可是並非所有的避孕藥都可用來治療痘痘,尤其是第一代的口服避孕藥反而會讓痘痘惡化。

效果最明確而且使用最久的是「Diane-35」,最近一些所謂第三代的口服避孕藥,對於輕度至中度的痤瘡,也有不錯的效果。少數比較嚴重的患者則可以考慮以男性賀爾蒙接受體拮抗劑flutamide 來治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服用哪一類藥物,治療的時間至少要持續三個月,方能達到理想的長期療效。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第二十六卷第八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