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他命是否多多益善!你認為健康還是「無病無痛」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 李佳利主任

隨著高齡化時代的來臨,以及自我保健意識的提昇,使得我們對「健康」的追求,由「無病無痛」的要求,進展到以「增強體力、延緩老化、保持青春、抗病防癌」為目標。九O年代以來,維他命廣為應用於大眾的日常保健,在實際生活中經常服用維他命的人越來越多,它與健康的密切關係早已是我們共同關心的焦點。

☆維他命是什麼?

大家熟悉的維他命也稱為維生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由波蘭科學家豐克為它命名,稱之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在身體各種新陳代謝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些維他命在人體內無法自己合成,必須由食物或外來直接供給,一旦缺乏某種維他命,將會引起相關的代謝障礙,出現相對的臨床症狀,如缺乏維他命A會導致夜盲症;缺乏維他命C會導致壞血病;缺乏維他命D會導致軟骨病、骨質疏鬆等。

☆維他命是否吃得愈多愈好?

很多人以為維他命只是日常營養補充品,可以隨意服用,安全性大,副作用少,吃維他命就像吃蔬菜、水果一樣隨便,其實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使用過量不但無益,反而引起中毒反應,危害身體健康。特別是維他命A、D、E、K等油溶性維他命,會在體內日積月累地蓄積起來,較不容易排出,使用時須特別嚴格掌握劑量,尤其是維他命A和D,最常發生過量中毒的案例;而維他命B、C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因為很容易隨尿液排出,一般不會在體內蓄積,除非吃太大的量,否則較沒有問題。

☆誰需要補充維他命?

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由均衡攝取的天然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維他命,並不需額外補充。但對於三餐飲食不均衡,食慾不佳或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體力消耗大的運動員等,則需額外補充維他命,以維護健康。

☆維他命與藥物產生作用?

維他命會與某些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從而增強或降低藥物在身體的作用,影響病情的控制;譬如維他命C幫助鈣質吸收,尿酸偏高及腎結石者不宜攝取過量維他命C,服用抗凝血劑者勿食用深綠色蔬菜及維他命K。因此提醒您,於就診時,除了告訴醫師目前使用的藥品外,別忘了告訴醫師還使用那些維他命或保健品。

☆選擇維他命製品的小秘訣!

當您覺得自己營養不均衡時,應如何選擇琳瑯滿目的維他命製品,提醒您注意產品包裝是否完整,有沒有標示衛生署許可字號,屬於含量較低的食品級或是藥師才可販售的成藥、指示藥,還是要有醫師處方才可使用的處方藥,是否清楚標示成份含量及用法說明,它是單方、複方或是含有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有沒有標示製造廠名稱及地址,效期還有多久等。並不是選擇「貴的」一定比「便宜的」好,「天然」比「合成」好,或是「外國進口」比「國產」的維他命好。就像藥品一樣,使用前請詳閱包裝說明,有任何不清楚或沒有中文標示說明等問題時,可就近請教醫師、社區藥局或是醫院藥局的藥師,切勿任意服用。
本文作者:忠孝院區藥劑科李佳利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