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問題就出在「髮」上!小心禿頭的陰影已經籠罩在心中!

文�于賓診所皮膚專科 彭于賓醫師

一般正常人的髮量大約有10萬根左右,頭髮的生長大約是一個月長1公分,而每根頭髮的壽命男性為2∼4年,女性為3∼6年,加上男女性在遺傳、壓力、生活及飲食習慣上的不同,因此男性先天上較女性有更易「掉髮」及「禿頭」的機率。若一天掉髮量為50∼100根,仍屬正常的範圍,若超過100根,但只有幾個星期,其實不用太擔心,可能是因為情緒或壓力所引起的。但要是持續2或3個月以上,就要小心囉!“禿頭”的陰影可能會籠罩在您的身上了。

不同原因所引起的掉髮類型,如雄性禿、圓禿、脂漏性皮膚炎、日常飲食不均衡及不當的生活習慣、情緒問題、其他身體疾病。此外,甲狀腺功能異常及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另外如白血病、貧血、營養失調等也會影響毛髮生長。以上這些皆是掉髮的可能原因。最重要的一點是當發現自己有掉髮現象時,需儘快地找專業的皮膚科專科醫師治療,因為一旦脫髮時間過久,毛囊髮根都萎縮了,再好的藥也無法救回您的秀髮了。

當掉髮(禿頭)問題真的發生了,千萬不要驚慌,趕緊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為您做治療,挽救您的千千煩惱絲吧∼由於現在社會的壓力及環境污染等影響,有掉髮(禿頭)問題的人愈來愈多,禿頭雖不是疾病,但會嚴重影響外觀,且會讓您的年齡有加成的效果,因此及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會是較佳的方法,且效果會較明顯,掉髮(禿頭)千萬不可拖,以免日後需花更多的金錢來治療。

正確的洗頭方法:

洗髮前應先將頭髮梳順用溫水將頭髮浸濕,倒取適量的洗髮精於手掌中,加一些水搓揉起泡後,再塗抹於頭髮上。如果洗髮精直接擠在頭髮上,很容易因頭頂部位的洗髮精濃度過高,而造成對頭皮的傷害,甚至將導致頭頂的頭髮變得稀疏。以指腹畫圓圈方式按摩頭皮,增進血液循環,調節頭皮的油脂分泌。記住切勿以指甲抓、搔頭皮,且一次的洗髮時間不宜過長,水溫不宜太高,以免過度刺激頭皮。徹底洗淨之後,再用大量的水將洗髮精完全沖洗掉。

市面上洗髮精的品牌、種類愈來愈多了,面對著琳瑯滿目的洗髮精商品,是否有點讓您頭痛了呢,除了選擇哪個牌子,哪種香味?才能適合自己,讓自己的秀髮像廣告明星一樣,水水亮亮,閃閃動人。若當您又有掉髮問題,可就更要仔細慎選洗髮精囉!就讓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來教教您如何選擇適合您的洗髮精吧!

每個人的髮質都不一樣,我們必須依個人的髮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那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何種髮質呢?一般來說,可分成四種:

■油 性:一天沒洗頭即呈油膩感,頭髮又重又塌。
■乾 性:髮質較粗、較毛燥,易分叉。
■頭皮屑:頭皮常有搔癢的感覺,肩上常發現有白色屑屑。
■敏感性:頭皮容易發紅、起疹子,本身為敏感體質。

此外,髮質會因為外在環境而改變,如季節、壓力等,因此需依當時的頭髮情況,來選擇洗髮精。一個好的洗髮精應具備三個條件:一、PH值介於4.5∼5.5之間,洗後頭髮不乾澀,頭皮也不會癢。二、100%親水性,能徹底沖洗乾淨,不會殘留於頭髮或頭皮上。三、泡沫要纖細,能深入毛髮表面。

另外,可依個人髮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如頭皮易出油者,可選用含去油處方(LDEA);頭髮細塌者,選用蛋白質含量較豐的洗髮精,可讓頭髮較蓬鬆;頭髮較粗硬者,可選用保濕物質較多的洗髮精,洗後會較柔亮。   

其實洗髮精的選擇,成分是遠比品牌重要,所以當我們在選擇洗髮精時,記得要注意洗髮精的成分,可選擇含有焦油(tar)、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藥用洗髮精,焦油具止癢功效,Zinc pyrithione可去頭皮屑,selenium sulfide可止癢及去頭皮屑,而水楊酸則有軟化角質、預防芽胞菌感染的效果。至於市面上的精油洗髮精,只建議乾性髮質的人使用,不建議油性髮質的人使用,因為對他們來說會過於營養,阻塞毛孔反而造成頭髮的負擔。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論你用何種洗髮精,記得洗髮後須徹底沖洗,不要殘留洗髮精於頭髮上,並儘量保持頭髮乾淨清爽。
本文作者:彭于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