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山楂」整腸健胃保護心血管,提振食欲又可消暑解渴!

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醫師

山楂,是水果,也是常用的中藥。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吃到山楂製作的食品,例如:酸酸甜甜的山楂蜜餞;幫助消化提振食欲的「仙楂餅」;消暑解渴、去油膩與食積的「酸梅湯」與「山楂茶」等等。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山楂性味酸甘微溫,有開胃消食、化滯消積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山楂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醣類、胡蘿蔔素、蘋果酸、鈣質、鐵質、檸檬酸、琥珀酸等成分,的確是一種優良的食品。小孩子經常在下天因為天氣太熱,食欲不振,吃點仙楂餅,可有「開脾」促進食欲的效果。

臨床使用時,它們具有促進胃液分泌、提高蛋白分解媒活性的功能;因此,能加速脂肪與肉類食物在胃內的消化吸收。對於經常交際應酬、多吃大魚大肉的朋友,不妨在飽食油膩之後煮點山楂茶喝,有益健康。也可用焦山楂加適量紅糖,煮水代茶飲用;可以治療因暴飲暴食、腸胃積滯所造成的消化不良、嘔吐。

夏天是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尤其是前一陣子在水患過後,許多感染性的病源菌蠢蠢欲動,造成許多類似食物中毒的案例,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其實許多的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山楂對於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都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另外,將山楂炒焦之後,還有特別的「收斂止瀉」的功能。因為當焦山楂到達腸道之後,其表面的碳化顆粒可以吸附腸子裡的腐敗物質和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減少這些有害物質對腸子的刺激,減少腸子的蠕動;所以說它有「收斂止瀉」的效果。

臨床上,如果您只是吃壞肚子,出現輕度的腸炎腹瀉,可以酌情使用下面這個配方:茶葉、銀花、山楂與紫蘇葉各十公克,水煮開後轉小火加熱十分鐘,待涼後每次10到20CC,少量頻頻服用。然而本配方較適用於輕微程度的腸炎腹瀉,如果病人腹瀉不止,甚至於有脫水現像,則屬臨床較嚴重的案例,應該迅速就醫,不要延誤治療時機。

中藥藥理認為:山楂入血分,有活血化瘀散腫之效。臨床藥理研究也證實:山楂的製劑對於心臟血管系統有多方面的保護作用。包括: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清膽固醇、降血壓等功能。可見,在我們這個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越來越普遍的社會中,山楂是一種相當實用的「保健食品」。

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藥茶配方,適用於有肥胖體質的高血壓或高血脂症患者。配方如下,山楂5公克、草決明子10公克、陳皮5公克、茯苓10公克。先將山楂拍碎,再與其它三味中藥一齊加水煮,待水開後轉小火再加熱十分鐘,待涼當茶喝。本配方較適合體格壯實,尤其是「中廣」身材,腹腔脂肪特別厚的人使用,臨床上用起來,有清除宿便,降低血脂,甚至於減重的效果。不過本方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如果您是身體瘦弱,稍為吃生冷就容易腹瀉,中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者,請勿大量使用。

最後還是再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您是屬於胃酸過多、嚴重腸胃炎、嚴重高脂血症、中度以上的高血壓、冠心病的高危險群與脾胃虛寒者,想使用山楂,建議您還是則應該諮詢專業中醫師的意見後再使用,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本文作者:許堯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