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暑假學生過度沈迷上網─易患「電腦視覺」症候群!

放暑假是學生最快樂的事,不用受到上課的規範,可以輕鬆的改變生活作息,隨興的打電動、看電視、上網等。上網已成為時下學生流行的娛樂,但整天泡在網咖或坐在電腦前,眼睛一直注視電腦螢幕未適時的休息,容易使眼睛的水分喪失,引發乾眼症或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童醫師呼籲家長,應注意孩子的娛樂,勿讓孩子過度沈迷上網,免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

每年暑假過後,眼科門診總是暴增眼睛乾熱酸痛的學生。童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郭翰欽表示,會引發「電腦視覺症候群」是因為眼睛長時間近距離定點注視電腦螢幕,眨眼次數減少,導致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造成乾澀;視線集中注視眼球容易過度收縮產生酸痛。郭翰欽醫師說明,前來看診患者都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後,眼睛出現乾熱酸痛、發炎,甚至視線模糊等症狀,除了建議患者應多喝水、多眨眼及使用人工淚液來幫助眼球滋潤,讓眼睛逐漸脫離「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干擾。

長時間沈浸於電腦中,對眼睛會造成負擔,為了讓靈魂之窗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應事先做好預防保健。郭翰欽醫師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點為定時的休息,每45分鐘就得起身動一動,讓眼睛凝視遠方,與電腦的距離以60至70公分為宜;第二點為應讓眼珠上下左右的轉動或冰敷一下,可舒解緊繃的眼睛;第三點在空調的環境下,冷氣不宜過強,空氣太乾燥容易加速淚液的蒸發。

郭翰欽醫師說,不當的使用眼力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所以家長要多提醒孩子上網注意事項,包括不要整天待在空調環境,避免冷氣溼度較低、空氣中有些會過敏的懸浮粒子,容易引發乾眼症及過敏性結膜炎;避免孩子暑假期間過度沉迷在網路或電腦,應該利用假期帶孩子到戶外活動筋骨,讓眼睛常常接觸大自然,才是最好的眼睛保健之道,以度過一個充實健康的暑假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