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嶄新的治療組合能為「敗血性」患者提供更嚴密的防線!

類鼻疽桿菌臨床情形差異很大,從完全無病到引發敗血症都有可能,致死率達百分之四十,雖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但仍須十分小心。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療團隊主治醫師陳志金醫師,陳奇祥醫師、陳欽明醫師及感染科余文良醫師,以嶄新的治療組合及時為敗血症﹝包含其他感染症﹞的重症患者提供更嚴密的防線,守護每一位病患。

病患為一名57歲男性退休公務員,居住在高雄縣茄萣鄉,自七月二十四日起,有發燒、全身酸痛、頭痛、咳嗽有痰等症狀,診所診斷為感冒。但是病情未見好轉,於是於七月二十六日上午至奇美醫院胸腔科門診就診,胸部X光發現有左上肺葉浸潤,遂安排等候住院,醫師併開了口服抗生素,且囑咐病患若自覺症狀加重,應立即至急診回診。當天下午四時,病患自覺呼吸困難就至急診求診,於急診發現病患血糖昇高﹝判定為初次發現之糖尿病﹞,且胸部X光發現肺浸潤已急速擴散至兩肺葉,下午八時,因為休克、血氧下降就緊急進行氣管插管,然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

至加護病房時,病患血壓很低,需使用高劑量的昇壓劑,同時也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需使用呼吸器及高濃度氧氣,又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包含心血管,呼吸系統,腎臟及肝臟﹞。對於這個來勢凶凶的不明原因社區型肺炎,奇美醫師於七月二十七日以新興感染病症候群之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通報疾病管制局﹝疾管局有關類鼻疽疫情的新聞則是在七月卅日才發佈﹞,並採集必要的檢體,包括痰液與血液各種細菌的培養。

除了給予大量點滴輸液、昇壓劑、低劑量類固醇、呼吸器保護性通氣治療、嚴格控制血糖外,加護病房醫療團隊由主治醫師陳志金醫師,會同陳奇祥醫師、陳欽明醫師及感染科余文良醫師討論後覺得病人病情非常危急,決定使用後線的抗生素Meropenem,以高劑量連續滴注,及採用日前衛生署核準使用的人類活性蛋白C(此藥用於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患者,據文獻報告可減少死亡率)以治療此重度敗血症。二十八日上午,病患病呈現好轉,已不需使用昇壓劑且血氧及腎功能也逐漸改善。七月三十一日痰液及血液細菌培養出類鼻疽桿菌﹝七月二十六日的檢體﹞,於是於同日向疾管局通報類鼻疽確診病例。病患於八月一日恢復意識,八月四日拔管成功,八月五日轉至一般病房。如此治療,比本院過去治療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患者,提早一週成功轉出加護病房。

類鼻疽的臨床症狀表現差異相當大:從完全無症狀到急�慢性肺炎,局部感染﹝皮膚、肌肉、骨骼、腹內器官、泌尿系統及神經系統等﹞,到快速致死性敗血症均有可能。整體死亡率約二至四成,但是若發生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其死亡率可高達九成。

一般建議治療需用第三代抗生素中之Ceftazidime﹝其他第三代抗生素無效﹞,但對於合併敗血性休克的患者,既使投予第三代抗生素Ceftazidime,其死亡率仍高達五至七成,類似的嚴重病患,澳洲報導以Meropenem治療可有較佳的療效。所幸的是:本個案一開始就接受Meropenem治療,而且併用活性蛋白C治療,﹝目前文獻上尚無針對類鼻疽患者之使用報告﹞,再加上目前重症照護所倡導的各種敗血症的救命性治療,病情才得以好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