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填海造陸─慢工出細活的「顯微手術」能重建腫瘤!

顯微手術主要應用於頭頸部腫瘤重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林孟羲說,由於技術純熟,目前已擴展至外傷後骨頭、肌腱暴露,以及燒燙傷疤痕攣縮的重建、乳房術後重建、腫瘤術後重建。目前中部地區的技術水準,已可與北部並駕齊驅。

林孟羲醫師指出,台灣的顯微手術有口皆碑,在全球重建整形界居領導地位,可能是因為東方人拿慣筷子,造就了細膩精巧的手藝,讓西方人讚嘆不已。以頭頸部腫瘤手術來說,當耳鼻喉科或口腔外科醫師清除病灶、廓清淋巴結之後,即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利用顯微技術,移植其他健康組織,即所謂的自由皮瓣,來修補缺損的部分。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過程中,必須耐心接合非常細小的動靜脈,才能慢工出細活。

大腿是穿通枝自由皮瓣的主要供應區,在顯微手術發展伊始,前外股自由皮瓣最常被取用,因為其血管長度夠長,血管口徑夠大。不過整形外科醫師逐漸發現,分出包在肌肉中的血管,花費的時間非常驚人,但需要熟練的手術技術同時這一帶的穿通枝有百分之五是找不到的。林孟羲等人因而轉向前內股自由皮瓣取材,事實證明,不論是管徑或長度大小,都比較理想,因血管大多是不直接穿透肌肉所以手術時間也可以縮短。再加上內側較無毛髮,外觀效果更好,其價值已和前外股自由皮瓣並駕齊驅。

林孟羲醫師說,頭頸部惡性腫瘤不僅剝奪視聽嗅味覺,更會摧殘顏面五官,導致患者產生嚴重的心理障礙。顯微手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是這些患者重返社會的一大助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