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由學校、家庭及社區環環相扣的力量,讓健康在心發芽!

為協助全國318所學校,創造36萬名在校學生及180萬名學生家庭成員的健康,教育部與衛生署特別招募衛生教育專家,成立超級輔導團隊,即將於各縣市健康出擊,實現健康促進學校之理想。教育部杜部長與衛生署侯署長並共同為35位輔導委員授證,肯定並感謝其投入健康促進工作之熱忱。

健康促進學校是教育部與衛生署近年來共同推動之重點工作,去年參加試辦的學校共有48所,今年度已增至318所,其層級亦由國中小擴增至高中職,朝全國全面推動的目標大步邁進。而要讓各學校均能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必須仰賴身為園丁的輔導委員悉心灌溉。例如嘉義新岑國小的新岑夢想樹、花蓮康樂國小的曼波健康、台南新化國小的拒檳課程、以及台北更寮國小的小朋友潔牙隊、台中崇倫國中的教師參與歡喜入厝等等,都是輔導委員與學校、家長、社區共同合作,讓健康在學校發芽的成功例子。

新岑國小座落於嘉義縣布袋鎮的偏遠地方,全校學生只有67人,卻創造了一個視力保健的小小奇蹟。在輔導委員的輔導下,以視力保健為主軸,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1學期後,全校學生視力之不良率,不僅沒有上升,甚至因為發現了幾個假性近視的個案,透過望遠凝視活動及轉介治療,成功使這幾位個案視力恢復至正常0.9以上,降低了學校整體的視力不良率,並且選定玉蘭花為新岑夢想樹,展開校園綠化,讓學生未來能與綠樹相伴,凝視綠樹,做好視力保健,這在「近世進士皆進視」,各級學校學生隨著年級增加而近視率亦增加的今天,實在難能可貴,也可見事在人為,只要有心就有成效。

康樂國小是一所位於花蓮縣新城鄉鄰近太平洋的迷你小學,全校學生105人,學校利用閒置的教室,成立了曼波魚生態健康館,透過此一生態健康館的成立,逐步實現了健康促進學校的目標。有了校長的支持及輔導委員的輔導,家長會開會時不再提供菸及檳榔,校園內不再出現有社區居民使用這些物質的身影;另外,學區內隔代教養情形普遍,為了讓學生在假日能有健康娛樂,學校老師義務於假日教導學生踢足球等活動;為解決學生看牙醫的不便利性,學校商請花蓮縣牙醫師公會派遣醫師進行口腔醫療服務,教師們對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充滿熱誠,並且經常自我期許:「我們要培養健康快樂的漁夫,而不是痛苦的科學家,讓我們成為名符其實健康快樂的康樂國小。」,這應是指日可待的願景。

台南縣新化國小在輔導委員及教師團隊的構思下,推動預防嚼檳榔之教育課程,除教導學生由生物醫學角度,瞭解檳榔對口腔及身體的危害外;更從關懷自然生態著手,認識鄉土中的檳榔與水土保持的關係,體認「選擇不種檳榔」是利人利己的,同時也從家庭支出的面向,計算節省買檳榔的錢對改善生活品質的影響。整個預防嚼檳榔教育課程的發展,是全學年教師共同參與,從社區環境踏勘,到與嚼食檳榔者、販賣檳榔者的訪談,都讓教師清楚看到檳榔議題的社會現實面,也讓課程設計更貼近生活現場。隨著此一課程的實施,教師彼此之間的接觸多了,默契有了,想法也接近了;老師與學生、家長互動更好,也得到家長更多的支持及幫助。

台北縣更寮國小由潔牙的經驗中,凝聚更寮人的認同和關懷,從18年前校護對孩子的關注,尋找社區資源硬體的來源,聯繫牙醫提供援助,開創更寮國小學生們潔牙的契機。孤軍奮戰的感覺,辛苦耕耘的過程,雖然不見得有掌聲,但一步一腳印,凡是走過,必留痕跡。由於校護當初的堅持,以及輔導委員的共同努力,此項潔牙工作,業已成為更寮國小校務會議所通過的健康議題,教案是為六個年級量身訂做的,每天中午十二點半,學生會伴隨著音樂之響起而做潔牙,這時候由小朋友組成的潔牙隊,也會到各班級給予協助。在平常的潔牙演練中,志工跟著校護阿姨的指導,再到各班觀看演示。開學的創意潔牙活動,家長參與觀看小朋友的潔牙比賽,評審正是潔牙隊的小朋友,而這些評審也指導老師的潔牙。正因為創造了這樣的潔牙環境,小朋友變成了主角,所以更寮從地區賽到全國,都一直保持著優異的成績。

台中市崇倫國中於民國91年,也就是健康促進學校在台灣剛剛要起步時,在輔導委員團隊的支援下,便參與行政院衛生署的健康學校研究計畫。當時,學校將教改理念的「全人教育」與健康促進學校所關照的「全人健康」結合。透過校內之會議、研習、活動、焦點團體等正式或非正式之管道,展開教師間的對話機制,使教師能分析且關懷整體校園人、事、物環境的健康,創造有利教師合作共事的氛圍,充實教師「教」與「學」的能力,以行動來實現營造健康學校的願景與目標。從對話過程中的共識經驗,讓學校教師陸續發展出「大自然彩繪手」、「崇倫藝文週」、「每學期一作家」等全校性、跨領域或領域內的活動,深受全校教師的支持和學生的喜愛,也獲得93學年「標竿一百團隊」的殊榮。93學年,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統籌學校健康促進工作的推展,同時,整合各領域的學習目標,以健康為基礎,研發出「崇倫人學習護照」,並從94學年度開始執行,期待讓學生在3年中,獲得最基本的56項檢核,以培養學生帶著走的多元能力,創造學生成功的機會。

學生正值發育時期,且行為養成之可塑性高,是個人健康行為、態度與習慣建立之關鍵期,許多中老年期之慢性疾病,皆來自於過去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研究指出,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將對其學習能力有極大的影響,健康的身心,通常能使學習表現較佳。為使兒童及青少年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健康促進學校的宗旨,即是希望結合學校、家長及社區力量,讓學生養成健康習慣、學習健康的技能與知識,並能於生活中實踐,甚至影響其家庭成員。

為落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教育部與衛生署特別網羅35位來自各縣市之專家學者,組成支持輔導團隊,這些輔導委員到全國各地,給予學校實質性及立即性的幫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