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是不是越「新」的藥就越好?兒童癌症治療的新思維!

「醫師拜託您用最新、最好的藥,自費都沒關係」這是患者家屬普遍的觀念,其實,新藥是相對而言的,對於從來沒有接受過化療的患者來說,老藥也是新藥,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與彰基兒癌病童暨家屬聯誼會,日(24)前在彰基舉辦中區癌症兒童親子座談會,彰基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明燦將針對「兒童癌症治療的新進展」做詳盡介紹。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彰基兒癌病童暨家屬聯誼會及彰基社工部,為讓兒癌家屬與廣大民眾,對兒童癌症的治療有更深的認識,共同舉辦「2005中部地區癌症兒童親子座談會」,會中邀請彰基兒癌家屬聯誼會會長、彰化縣立埔心國中輔導主任陳美惠老師,就兒癌病童的學校生活等問題,及如何給予輔導協助。

林明燦醫師則針對「兒童癌症治療的新進展」,介紹各種療法及化療副作用等,他表示,現代化療已今非昔比,過去病人最痛苦的噁心、嘔吐,現已有非常有效的新型止吐藥,如「那麼棒」(Navoban)等可用,改善患者生活品質。至於白血球太低併發感染的問題,也有可加速白血球生長、繁殖的白血球生長因子(G-CSF)問世,減少敗血症的發生,另外新型抗生素不斷地被發展出來,對感染的控制也較理想。儘管如此,化療過程中仍充滿諸多變數,值得繼續努力去突破。

許多患者家屬為祈求患者早日康復,常會向醫療團隊表達,希望用最好最新的藥,健保不給付,可以自費,林明燦醫師指出,同一種癌症,可能對多種化療藥物有效,一般而言新藥往往效果好,副作用小,當然價格也比較高。是不是越新的藥就越好?其實,新藥是相對而言的,對於從來沒有接受過化療的患者來說,老藥也是新藥,也會有好的效果。而且腫瘤對化療也可能產生抗藥性,一開始就用很高級的藥,如果沒有效果,就很難再選擇其他藥物了。

經過了四十年的研究改進,目前各種兒童癌症都已有一套完整的治療計劃,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所使用的抗癌藥物、劑量和療程都是經過長期的科學研究、統計及臨床試驗,且一再修正後設計出來的,具有其連貫性與完整性。因此不論何種癌症,均應按既定的療程進行,患者絕不可自行減藥或中斷治療,否則療效打折扣,甚至導致復發而終身遺憾。

目前國內多數兒童癌症已可治癒。例如最常見的小兒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大約百分之七十以上可以痊癒;小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已有百分之五十的痊癒率;惡性淋巴瘤的治癒率已提高到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有的還高達百分之九十左右;腎臟的威爾姆氏腫瘤則需開刀切除腫瘤,再加上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國內目前治癒率已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但是神經母細胞瘤的治療還相當令人沮喪,它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及化療,但對於第四期的神經母細胞瘤目前三年存活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左右,還有待突破;肝癌也是一樣,若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光靠化療效果亦不彰;至於骨癌的治療,近二十年來的進步極令人振奮,現在已可不用截肢,只開刀切除腫瘤,再加上化學治療,成績已由二十年前的百分之二十到目前的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治癒率。治療成積和歐美先進國家比較已相差不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