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障礙別拿自然產當藉口,勤練骨盆操可增進陰道彈性!

你知道嗎?產後尿失禁或陰道鬆弛機會不比剖腹產高!

在「婦女尿失禁特別門診」常會有患者問及「自然產是不是比較不好,不僅會造成尿失禁,更會導致骨盆底的鬆弛,引起陰道鬆鬆的,讓先生在行房時如進入龐大的宇宙中而渾然沒有任何的feeling」!這實在是一個讓人迷惑又困擾的問題,是不是身為女性除了得宿命地面對搏命的生產外,產後又必須一輩子面臨更令人煎熬的性生活挫折感?是不是真的剖腹產的婦女就不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

陰道自然產是天造萬物最佳的繁衍後代的生產方式,隨著醫學的進步,面對難產時,雖然可用剖腹產幫助產婦母子度過難關;但是,盲目地崇拜剖腹產,不僅無益於母親(肚皮一個疤痕、傷口疼痛異樣感、感染、腹腔內粘連、麻醉併發症……),對胎兒也不見得有什麼好處,何況,有的婦女在剖腹生產後,還是有尿失禁與陰道鬆弛的問題。雖然,肌電圖的研究顯示,自然產後支配骨盆底肌肉的神經(如陰部神經等)傳導速率會受影響,但是這並不會增加大小便失禁或陰道鬆弛的機會;況且,只要在懷孕前,甚或懷孕時或產後勤加練習骨盆體操,必可維持骨盆底肌肉的彈性與力量。

其實,會影響性生活的最大因素是心理,舉凡環境、時間、情境等影響氣氛因素的一成不變,或聲色效果不佳,都在在鈍化了內心的觸動,進而僵化了性生活!可是,在不知如何化解性生活不協調的狀況下,物質化的「陰道太鬆」就成了代罪羔羊。

在門診我們常可發現,會引起性生活障礙的其他表面的女性性徵實在太多了,舉凡頭髮(禿頭)、臉蛋(疤痕)、乳房(乳癌切除)、肚皮(結腸造口)、子宮(切除)、輸卵管(結紮)……等情形都會被拿來當做性生活不滿意或其他不當行為的藉口。所以,陰道鬆弛絕對不是唯一代罪的無辜者。

另自然產與陰道是否太鬆也是沒有絕對的關係,只是心理在作崇罷了,面對這種困境時,盲目地施行陰道整形手術的助益實在不大。當然,除了找醫師評估是否罹患骨盆鬆弛與尿失禁外,夫婦須一起去要求諮詢,才會有幫助,此外,女性宜時時自我充實,加強自身心理建設,塑造自我形象。


作者簡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女泌尿科主任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理事
財團法人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秘書長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會員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association(IUGA)會員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婦女泌尿科駐院醫師
本文作者: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