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可怕的隱形殺手:心肌梗塞最怕《塞》應掌握自身用藥!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張永明

對中、老年人來說,心肌梗塞就像可怕的隱形殺手,許多人在發病當下,常因來不及搶救而喪命,更可怕的是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發病前並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心肌梗塞發生的原因是供給心臟肌肉細胞營養及氧分之血管被阻塞,在短短20∼30分鐘內,造成心臟肌肉細胞受傷,甚至死亡。

心肌梗塞發作症狀包括胸前劇痛、有壓迫和窒息感覺持續半小時以上,病人常因心臟衰竭和嚴重的心律不整等併發症死亡。若能在胸痛開始十二小時內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或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就能減輕心肌梗塞對心臟傷害。

患心肌梗塞的病人,應該定期健康檢查,若是察覺有症狀出現時,應該立即規律地服用藥物來改善,相較於一般傳統的長期心臟病藥物治療方式,服用抗血小板制劑有顯著的療效,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以避免血栓形成阻塞血管,有效避免心肌梗塞的再次發生。

根據一份1萬2,000多名不穩定心絞痛及心肌梗塞患者參與,以防止缺血性事件再發生的臨床研究﹝CURE﹞指出,使用口服的抗血小板制劑Plavix﹝保栓通﹞合併阿斯匹靈使用時,比單獨使用阿斯匹靈,可再多降低20%的心肌梗塞、中風以及心血管事件死亡再發生的風險。去年九月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因胸痛和呼吸急促住院檢查,發現他的冠狀動脈硬化嚴重到無法進行氣球擴張術或置放支架,必須做繞道手術,手術後醫師即投予抗血小板制劑Clopidogrel﹝保栓通),防止二度血管阻塞的情形發生。

目前健保對使用塗藥支架的心臟病患,術後給付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Clopidogrel﹝保栓通﹞三個月,另對於急性冠心症﹝如不穩定型心絞痛或非ST節段上升的心肌梗塞﹞的病患,則可以阿斯匹靈合併保栓通使用九個月,而國外的規範則是建議使用到12個月。由於保栓通的藥價較高,目前健保對此藥物仍有限制,並非每個病患都可以長期使用保栓通這種抗血小板制劑。

本文轉載自2005-10-14/經濟日報/A15版/醫藥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