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媽媽的肚皮好像哈密瓜—談妊娠理所當然的甜蜜負擔!

文�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翁雯柔

根據醫學文獻的統計,約80%∼90%的懷孕婦女有妊娠紋的困擾。然而在皮膚科的門診中,卻極少有準媽媽詢問相關的問題。可見多數人都把妊娠紋當成懷孕中,皮膚理所當然的甜蜜負擔。然而對於許多愛美的媽咪們而言,這個印記留在肚皮上,卻總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妊娠紋的醫學名稱是「皮膚擴張紋」(striae distensa),因為身體組織與皮膚不成比例的過度成長,導致真皮層中的彈性纖維組織及膠原蛋白纖維,因為經不起擴張斷裂而形成。妊娠紋的形成部位,以腹部最多,其他如: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除了懷孕以外,青少年青春期發育期間賀爾蒙的變化、突然增胖、及不當的使用類固醇藥物,也都會引起類似的皮膚擴張紋,所以又有人稱為生長紋或肥胖紋。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紋路會在不同的部位產生:妊娠紋及肥胖紋常發生在腹部、胸部及大腿等脂肪堆積的部位;生長紋通常發生在關節部位,如膝關節、髖關節等;而因類固醇藥物所造成的紋路,則多位於皮膚縐折的嫩皮處,如腋下、腹股溝等處。

妊娠紋的發生與否,無法預料,可能和遺傳體質有關。剛開始發生時為紫紅色,常伴有牽扯感或輕微癢感。隨著時間的變化,會形成白色萎縮的皮膚線條,所以即使不使用任何治療,也會逐漸變的不明顯。妊娠紋一旦產生,只能淡化,目前的醫療還沒有使它完全消失的治療方式。所以「預防重於治療」,最好是在懷孕初期,就正視妊娠紋的預防,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妊娠紋的預防包括:

一、控制體重

預防妊娠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體重控制。一般而言,懷孕期間平均體重增加為10∼14公斤。體重的增加應該是漸進式的,懷孕前體重較輕的準媽咪可以增加到16公斤,而原來體質就胖的人,則最好體重的增加控制在10公斤以內。

二、飲食均衡及規律運動

飲食需要均衡,蛋白質的質與量都要重視。在懷孕期間需要的是養份而不是過多的熱量,要避免含脂肪量多的食物,或只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零食。懷孕期間補充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不但可以供給胎兒,對皮膚的保健和妊娠紋的預防也很重要,尤其是:維他命C、維他命E、鋅和矽。另外維他命C、維生素D對於皮下紫斑的預防、改善懷孕期間水腫及血管擴張也有幫忙。規律的做一些溫和的運動,有助於增加皮膚血液循環,避免體重增加過快,當然也可以順便鍛鍊肌肉力量,使生產過程順利。可以說是好處多多。

三、勤加按摩

從懷孕初期即可選擇適合體質的乳液、按摩霜,在身體較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勤加按摩擦拭,原則上以淋巴循環的方向,由外往心臟的方向推。按摩的方式也有訣竅,五個地方包括:

 (1)腹部:以肚臍為起點,以順時針方向不斷畫圈,畫圈時應由
       小至大,由內向外擴散。增加腹部皮膚的延展性。
 (2)臂部:塗抹時,將雙手放在臂部下方,用手腕的力量由下往
       上,由內至外輕輕按摩即可。
 (3)大腿:以膝蓋為起點,由後側往上推向髖部十次。
 (4)乳房:以乳溝為起,用指腹由下往上、由內至外輕輕按摩,
       直到推近下巴、脖子為止。
 (5)背部:雙手由脊椎的中心往兩側推,協助增加腹部皮膚的延
       展性。

每次大概花10∼15分鐘按摩。原則上每天兩次。但是七個月後,因為嬰兒的體重增加迅速,只要有緊繃的感覺,可以增加腹部皮膚按摩的次數。使用乳液或妊娠霜可以供給皮膚水分,保濕的結果讓皮膚具有彈性,所以延展性也會增加,也能減緩因為腹部皮膚脹大所造成的緊繃及乾癢的感覺。按摩則會促進血液循環,讓皮膚獲得充分的養分。

乳液或妊娠霜約從懷孕三個月開始使用,可以一直用到產後三個月。妊娠霜中較有效的成分包括:維他命B5、矽膠,這些成分可以改善疤痕組織;椰子油、必需脂肪酸(EFA如:杏核油、月見草油、紅花籽油或玻璃苣油等。)主要是滋潤皮膚避免乾裂,EFA可以加強皮膚的天然屏障,也具有抗發炎和止癢的效果;維他命C、維他命A醛、維他命A酸等成分則是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果酸、水楊酸可以淡化色素、增加角質層的保水度。

但是懷孕及哺乳期間,妊娠霜的選擇主要以安全溫和為主,維他命A醛、維他命A酸因為有致畸胎的危險,而果酸、水楊酸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對於緊繃的肚皮有時會造成癢感,最好等產後再用。

四、使用托腹帶及合身胸罩

由於懷孕到四個月左右,胎兒體重穩定的增加,所以建議此時開始使用托腹帶。因為托腹帶除了承擔準媽媽腹部的重力負擔外,減輕腰部負擔,也可減緩皮膚向外、向下過度延展拉扯。懷孕時受到賀爾蒙作用胸部也會跟著長大,使用尺寸符合支撐力夠的孕婦內衣,可減少胸部下垂所造成的皮膚拉扯,以避免胸部、腋下妊娠紋的產生。

門診中偶爾也有病患詢問如何消除妊娠紋,可惜已經成形的妊娠紋,除了用手術的方式切除,目前並沒有治癒的方式。已經產生妊娠紋的媽咪們也不要太氣餒,還好這些紋路都是在衣服可以遮住的部位。如果真的很在意,可以藉由醫學美容的方法淡化,或減少妊娠紋的外觀或範圍。在早期呈現紫紅色的時候,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照射,可加速紫紅紋路的消退,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減輕妊娠紋的嚴重度;雷射微磨皮手術,可以改善疤痕組織;果酸換膚可以改善表皮層的色澤及厚度,也能使妊娠紋看起來不明顯。

想要性感一下,露出小肚肚,使用防水的遮瑕膏化妝,效果也不錯。如果因為肚皮太鬆弛,或肚臍變形太厲害,剛好要動腹部的拉皮整形手術,可以順便把妊娠紋比較明顯的區域切除。但是很少有人因為單純的妊娠紋去動刀。當然坐月子期間的體重控制及產後減肥,規律的勤做運動改善鬆弛的肚皮,也是控制妊娠紋不再惡化的因素。所有快樂準備迎接小生命的準媽媽們,不要認為妊娠紋是理所當然的必要之惡,更不要因為偷懶疏忽而讓肚皮變成哈密瓜喔!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第二十六卷第十一期出刊
本文作者:翁雯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