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禽流感疫情緊繃!生技界從特殊微藻抽出物尋找新方向!

全球禽流感疫情告急,各國防疫警戒線升高,H5N1病毒隨時可能變異成威力強大的人流感,研究人員無不卯力,與病毒進行一場不知輸贏的長期抗戰。上週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生技展,國內生技業者提出的一篇「特殊微藻萃取物Apogen可能有助延緩流感病毒」(Recent Developments on Inhibition of Influenza Virus Research That Could Help Slow The Possible Global Influenza Pandemic),對於微藻功效的新發現,不僅在德國受到矚目,也在各界紛紛尋求防疫方式之際,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遠東生技提出的這份報告指出,由遠東生物科技與長庚大學醫技系施信如教授合作的研究團隊曾針對特殊的微藻萃取物-Apogen與當前抗流感病毒最有效的克流感(Tamiflu)做比對,發現兩者在預防病毒感染上,Apogen所需的有效濃度較低,毒性也較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施信如教授的研究團隊進一步將Apogen用於動物實驗,以測試Apogen抑制H1N1 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效果,結果顯示,單獨投予病毒的老鼠(對照組),感染後一周內就發病死亡,同時給予病毒與Apogen的測試組,都能存活下來。實驗的重要結果是,Apogen能完全救活被H1N1感染的老鼠。

此研究結果顯示,某些天然抽出物極有潛力可抑制流感病毒,Apogen可視為一項有利的另類預防法,比盲目食用民間偏方,更有科學依據。不過,施信如教授強調,Apogen的實驗只是初步研究,她正進行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的動物實驗,第二階段的研究報告,可望於12月初公佈,希望實驗結果可以很快完成,作為民眾遠離流感的另一種選擇。

【常見疑問】

Q:什麼是Apogen?
A:選用特殊微藻FEM-101,經過特殊方法萃取而得的天然抽出物。

Q:所有微藻都可由萃取物製成Apogen嗎?
A:不是,Apogen是特殊配方與專利技術的成果,
  不是任意微藻都可製成。

Q:Apogen是健康食品嗎?有申請健字號嗎?
A:台灣的健字號有八大類功效規範:
  調節血脂、調節血糖、調整腸胃、改善骨質疏鬆、
  牙齒保健、調整免疫機能、護肝、抗氧化等。
  除此八大功能,申請健字號有困難。


新聞資料來源:遠東生物科技研發實驗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