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溫驟降!提防腦中風找上您,每年約奪走一萬條人命!

時序進入冬季,氣溫變化大,近期更是驟降,為減少腦中風之發生,國民健康局提醒全國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腦血管疾病每年約奪走國人一萬三千條寶貴的生命,並多年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心臟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更是引發腦中風的主要幫兇,如此高危險性的疾病,值得全國民眾的重視與關心。

「腦中風 」是指:「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導致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某些部分或思考能力,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伐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若不及時醫治,將可能導致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依據國民健康局九十一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發現,40歲至64歲民眾有1.29%曾罹患中風,65歲以上達8.76%,且中風民眾中有七成因而留下後遺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0歲至64歲民眾有3.41%疑似曾經發生過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又稱TIA,俗稱小中風),65歲以上者更達11.61%,亦即約每九人就有一人曾經發生過。這種俗稱小中風發生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很容易被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

常見的小中風症狀主要有下列幾項:

 1.單側手腳麻木或無力;
 2.說話不清或表達困難;
 3.單眼視力模糊或有複視現象;
 4.失去平衡或協調;
 5.眩暈,並合併以上的症狀。


如有上述症狀,應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

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要注意冬天保暖,因為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一般腦出血往往容易發生在冬季,所以保持身體的溫暖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老年人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以及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最好採淋浴,水溫不要過高。

另外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膽固醇,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都能預防腦中風之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