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道靜脈曲張患者寒流中如何保命?熱呼呼火鍋要忌口!

寒流是許多慢性病患的致命殺手,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范泉山醫師指出,今年第一波寒流來襲,使得因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的患者比率暴增三成,他呼籲定期回診檢查,必要時對靜脈瘤進行治療,以防致命的大量出血風險。

今年第一波寒流來襲,突然驟降的氣溫,減低民眾出門意願,但是在各大醫院出現的中風、氣喘等患者,明顯增加,好發於每年九月至翌年元月的腸胃道消化疾病,可能是時間拉長而降低民眾的警覺性,疏忽每當寒流來臨時,胃出血、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機率增加與致命危機。

彰基肝膽腸胃科范泉山醫師表示,因腹主動脈與腹部門脈系統息息相關,當寒流來襲,造成血管收縮,以致門脈系統壓力增加,直接影響到胃靜脈、食道靜脈壓力。有胃潰瘍患者易造成胃出血,長期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的患者,則因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出血,都是不可輕忽的問題。

以他個人的門診及處置的患者而言,今年第一波的寒流,導致有食道靜脈曲張的患者,出現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的比率約增加三成,其中長期未注意自己健康狀況未按時回診追蹤,或有嚴重食道靜脈曲張的患者,往往無法安然渡過寒冬。

范泉山醫師呼籲有食道靜脈曲張的患者,在寒流來襲期間,盡量不要食用太熱的食物,尤其熱呼呼的火鍋更是要忌口,也不要食用燥熱性補品及喝酒取暖,以免適得其反,唯一的「抗流保瘤」保命方式,平時的定期回診檢查,在寒流來襲前將容易併發出胃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的病人篩檢出來,由醫師視情況需要安排內試鏡檢查,評估食道靜脈瘤的大小與出血的可能性,予以必要的預防性治療,降低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的致命危險性。縱使仍有少數超高風險的患者出血,但是多一分事前防範,就能降低一分潛在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