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寶貝便便不通心情不暢,勿把「便秘」視為家常便飯!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龍鳳

千萬不要把「小兒便秘」視為家常便飯!小兒科醫師李龍鳳說,很多家長在小孩硬便造成肛裂出血,痛得大哭大鬧,才慌張來求助,在門診常見小孩因便秘恐懼排便之痛,於是忍住不排便,反而雪上加霜、惡性循環,最後到門診忍受挖硬便之痛。她提醒家長要注意小孩生活習慣、飲食及排便習慣,否則小兒便秘噩夢反覆揮之不去。

李龍鳳醫師說,有些父母誤以為小孩天天都有排便,就不算便秘。其實,所謂「便秘」是指大便質地變硬而導致大便困難,在臨床上,大便的堅硬程度是比排便頻率來得重要,只要大便質地正常,一天排二至三次,或者是二、三天排一次大便,都屬於正常現象。

她說,有時小孩每次排便就會大哭,甚至大便中含帶有些許鮮血,有的小嬰兒便秘解不出便來,用力過度而溢奶,很多家長幾乎每天都要面對的小寶貝便秘問題,相當苦惱,不過,也很多家長就掉以輕心,小孩出現嚴重的便秘症狀才緊急就醫。

李龍鳳醫師分析,在臨床上,便秘區分為器官性功能性的便秘。器官性的便秘原因很多,諸如:肛門構造異常:肛門擴約肌太緊、巨結腸症(因為腸壁神經叢先天發育不全,造成腸子無法正常蠕動,大便積在直腸或是乙狀結腸使腸子漲得很大,病人多半自出生即有症狀)等;新陳代謝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脊髓神經疾病;藥物造成的問題;厭食症等所導致。如果是器官性的便秘一定要儘速處理,但臨床上大多還是以功能性的便秘居多。

四個月以下的嬰兒餵母乳比較不易有便秘,因為餵母乳的嬰兒大便多成水便,且排便次數較多,這是餵母乳的正常現象。若是餵配方奶粉的寶寶,可另給予5%至10%的葡萄糖水,在餐與餐之間餵食,等寶寶大一點,可以開始添加米粉、麥粉及含較多纖維的果泥、菜泥,都可以幫助寶寶的腸子蠕動,至於較大的孩童則應該鼓勵攝取充足的水分及高纖維的蔬果,諸如,葉菜類、奇異果、柑橘類及木瓜等,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如果便秘情況太嚴重,還是要找醫師協助處理,儘早讓小朋友便便通暢!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大里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