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厭食症不是絕症:厭食少女體重驟降20公斤危及生命!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 陳冠宇主任

厭食症是現代少女越來越常見的心身問題。有罹患厭食症少女,半年內體重驟降近20公斤,且陸續出現掉髮、情緒不穩、意圖尋短等後遺症。幸經醫師介入參與家族會談,厭食少女才逐漸康復,沒有引發家庭風暴。

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最近臨床經驗顯示,厭食症這種可能會危及生命心理疾病(死亡率高達一成以上),但經過持續門診、家族會談,都可獲得明顯改善。

以下三個個案,都是十五歲左右少女。個案一原本身高158公分,體重60到63公斤之間,但是在一年內體重減少到43公斤。個案二身高163公分,體重則有原來的44公斤,在半年內減到最輕約28公斤左右。個案三身高159公分,體重由原有的55公斤,在半年內減少到約35公斤左右。

三件個案在體重減輕後,都出現掉髮、情緒不穩定、與家人關係變緊張種種問題。父母對於這種狀況雖然擔心,卻感到愛莫能助,因為只要請個案多吃一點,就會引起親子間衝突,孩子甚至以死或哭泣威脅,讓父母更不敢要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科主任陳冠宇表示,她們首次就醫都十分抗拒,因為好不容易將體重減輕,都不願再「變胖」。但在醫師、社工師、與營養師合作之下,透過家庭會談與營養諮詢,協助個案恢復正常飲食,結果都有很好成果。

個案一經過大約八個月治療,目前體重回升到50公斤以上,對飲食態度也恢復到當初的健康態度,不再偏食或堅持極低熱量飲食,她的狀況良好,讓醫師可以放心讓她三個月才門診追蹤一次,已經接近可以宣布痊癒結案。

個案二在三個月家庭治療後,家人可以與學校老師陪同她三餐定時定量飲食,目前體重恢復到41公斤,雖然距離完全康復仍有段距離,但是已經脫離了最危險的低體重狀態。

個案三在父母的堅定要求下,飲食也逐漸正常,三個月的治療讓她目前體重回到比較健康的51公斤。

陳冠宇表示,治療成功的原因可能與家人對醫師的信任,加上這三個個案都是尚未能獨立的青少年有關。根據國外的研究,青少年厭食症個案經過密集的家族會談,通常都有很好的治療結果,如果家屬能夠充分配合,通常不需要住院就可以成功讓個案恢復健康。

在治療中,陳醫師根據家族治療大師米紐慶(Salvador Minuchin)臨床建議,採取與個案及其父母共進午餐做法,藉著觀察父母與個案在進餐中的互動,了解父母親的教養態度。

陳冠宇說,根據米紐慶觀察,厭食症患者的家庭呈現四大特色:情感糾葛、過度保護、互動模式僵化以及缺乏解決衝突能力。在治療中,陳冠宇都有請營養師協助父母了解青少年營養需求,並幫他們擬定合適的飲食計畫。

他呼籲,家中若有類似問題青少年,不要諱疾忌醫,應勇敢讓厭食個案獲得專業協助。陳冠宇也請各學校老師注意,看是否有體重突然減輕學生。個案一就是在學校老師警覺下,提醒家長就醫,讓個案在體重沒有嚴重減輕下就開始治療,所以也最快恢復到正常狀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