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對年菜健康迎新年:狗啟(枸杞)人生(參)得意鍋!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少肉多菜、低油低脂,是年菜的基本條件,配合適量飲食,再搭配蔬果素食,就不怕飲食會造成健康的負擔。每到農曆春節來臨時,人們總容易被喜慶的感覺沖昏了頭,而忽略防疫的重要,如果能提升免疫力,將可平安健康過好年。而根據衛生署的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是提升自我免疫能力的不二法門。

現代人不必過分擔心「營養不足」的問題,反而要特別注意「飲食不當」及「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的「免疫力耗損」,尤其是現代人的「外食」情況十分普遍,「三餐老是在外」的結果,就是油脂、熱量攝取都偏高,這些都是造成免疫力低落的主要因素。

一般傳統春節年菜幾乎標榜著「大魚大肉」,菜餚中不乏鮑魚、魚翅、龍蝦、蹄膀、臘肉、火腿、香腸等食材。往往一頓年夜飯吃下來,油脂、膽固醇及熱量的攝取,均高於平常的總量。倘若是屬於所謂的「四高」年菜(高油、高膽固醇、高糖、高熱量),小心「免疫力」會亮起紅燈。正確選擇年菜食材,是增強自我免疫力的第一步。

其實準備年菜只要掌握以下原則,一定可以健康過好年。

●雞鴨、魚肉莫貪多:
選擇年菜要特別注意控制肉類的份量。此外,儘可能少吃紅肉(牛、羊、豬肉),而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倘若攝取過量的肉類食物,將不利於生理代謝機能,甚至還會加重肝腎負擔。

●低油、低脂沒煩惱: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脂肪若攝取過多,將會消耗體內珍貴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協助脂肪代謝的主力,也是捍衛身體免疫力的功臣。所以高脂肪及油炸類食物最好少吃。

●內臟、海鮮要忌口:
內臟類食材(豬肝、豬腸)、小魚乾、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其膽固醇含量相當高。一旦攝取過量(每天膽固醇攝取量超過三百毫克),將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機會。

●飲食適量,保健康:
大年夜裡吃團圓飯,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但如果無法克制自己食慾,可以事先控制食材的份量。不妨將年節食材的份數,控制在平常量的一點五倍左右,這樣一來,既不會留下剩菜,也可以表達出年菜豐盛的感覺。

●蔬果入菜,真清爽:
許多人過年不喜歡吃蔬菜,覺得「素素的」不夠豐盛,且難登大雅之堂。其實將蔬菜、水果加入年菜裡,不但「清爽可口」,且能「去油解膩」,還可降低膽固醇。

●心儀素食,最高尚:
植物性食物是不含膽固醇的,若能多吃天然的素食食材,並減少葷食的攝取量,將有利於健康。不妨改變一下飲食習慣,素素看也不錯!

 ※狗啟(枸杞)人生(參)得意鍋(十二人份)

 材料:花椰菜三百克、高麗菜六百克、金針菇一百克、
     杏鮑菇十片、猴頭菇一顆、南瓜十小塊、大番茄一顆、
     大香菇五朵、傳統豆腐二塊、日式三角油豆腐五個。
     人參十錢、何首烏卅錢、黨參廿錢、黃耆廿錢、
     枸杞廿錢、當歸十錢、杜仲廿錢、紅棗廿顆、
     老薑一塊、鹽適量。
 作法:將藥材加入素食高湯中,熬成「藥膳高湯」,再加入鍋中。
     依序將上述食材放入鍋中,待煮沸(熟)後,
     轉為「文火」烹煮食用。
 素高湯製作材料與做法:玉米二根、甘蔗(拍扁)一根,
  與五千西西的水一起煮,當水煮沸後,將爐火轉為小火,
  再熬煮一小時即可。
 營養師的話:枸杞與人參均為提升免疫力的中藥材,
  也廣為大眾應用於烹調料理之中。

此外,上述其他中藥材也有提升免疫力的功能。與今年適逢「狗年」,而以枸杞與人參為名的年菜,有應景之意。


陳正育營養師小檔案
現任:財團法人佛教新店慈濟綜合醫院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營養諮詢駐院營養師
經歷: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VIP健診中心暨減重門診營養師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大園分院營養師
   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所研究助理
專長:營養保健諮詢、減重諮詢
   養生膳食製作及烹調、中餐烹調製備
網址:陳正育營養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