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美白新曙光:脈衝光除斑一種比雷射更溫和的光電!

對許多關心自己肌膚狀況的女性朋友大多知道,冬天除了要加強保濕也適合除斑,因為夏天除斑術後的防曬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但夏天的太陽無孔不入,因此許多皮膚科醫師都會建議病人在冬季接受雷射或脈衝光除斑治療。到底要怎麼做肌膚才可以白回來呢?相信一定困擾著許多愛美人士。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蔡宗樺主治醫師指出,臉上的斑點,由於成因的不同,治療方法也不相同。常見的雀斑或顴骨母斑,以Q開關式紅寶石雷射治療,雖然有發炎後色素沈澱可能,但大部份可達到很好的效果。常見的黑斑,雖然目前有維他命A酸、對苯二酚、果酸、左旋維他命-C、麴酸、杜鵑花酸等等外用製劑或導入的方法,配合口服維他命C或斷血寧,可以達到一定療效,可是治療效果較為緩慢。

其實以雷射來治療黑斑,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是以Q開關式雷射來治療雖在極短時間內可破壞黑色素細胞,但也激發局部發炎反應,雖然去除了黑斑,卻造成術後黑色素沈澱較原先的黑斑更為恐怖。幾乎成為一種雷射治療的禁忌。

這幾年脈衝光治療法的興起,似乎為黑斑的治療,帶來一線曙光,按照脈衝光治療儀器的設計理論而言,脈衝光的光波為毫秒(ms)等級,因此光的波形較平緩,造成的組織反應較輕微,因此術後黑色素沉澱的機會大減,以脈衝光治療法配合一些抑制黑色素生成的藥物的使用來治療黑斑,應該較Q開關式雷射來治療黑斑的效果較佳,因為脈衝光是利用色素斑吸收脈衝強光之特性,轉化光能為熱能、震波,進而崩解色素斑塊,使吞噬細胞容易吞噬並移除聚集的色素,因此可除去表淺斑:如曬斑、雀斑、老人斑……等。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蔡宗樺主治醫師表示,脈衝光是一種比雷射更溫和的光電,利用一段(560nm∼1200nm波長)的脈衝強光,用於人體肌膚治療,不會產生破皮及受傷的狀況,可為個人的膚質做精密的參數調整,所以能一次治療涵蓋色素、血管擴張、老化所引起的肌膚現象。

脈衝光不但能活化細胞、潔淨膚質,而且可讓肌膚在短時間內,隨著光波回溯青春、光采膚質。不過脈衝光術後需注意避免過度日曬 、紅腫現象持續請持續冰敷以防副作用產生,有些人會感覺皮膚較為乾燥,這時只要加強保濕即可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馬偕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