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的寶寶牙齒健康及格嗎?提供免費健康檢查及諮詢!

齲齒(蛀牙)是國人極為普遍的口腔健康問題,依據86年全國性調查結果險示,國內二∼三歲的兒童有60%齲齒,而在六歲前將近九成的兒童已有齲齒;89年調查也指出十二歲的兒童齲齒平均顆數為3.31顆,十八歲為6.01顆,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定十二歲兒童齲齒少於三顆的目標,尚有一段距離。

許多研究證實,長期且適量的使用氟化物,可以有效降低成人及小孩的齲齒率,其中含氟漱口水約可降低30∼40%的齲齒率。

使用流程:

*含氟漱口水
1. 將10cc含氟漱口水含於口中。
2. 用力上下左右來回漱動,1分鐘後吐出。
3. 漱口後30分鐘請勿喝水及進食。
4. 使用市售之含氟漱口水,請勿加水稀釋,以免影響濃度及效果。
5. 刷完牙後使用效果更佳。

*含氟牙膏
1. 小朋友在家長的協助下就可以開始使用含氟牙膏。
2. 由於小朋友較易吞食牙膏,所以只要擠豌豆般大小的牙膏即可。

*氟錠
1. 使用年紀由6個月大到16歲。
2. 使用氟錠應規律的服用而不間斷。
3. 嬰兒期間應將氟錠壓碎並溶於水中服用,但不可與牛奶混合。
4. 當小朋友年紀夠大會含住東西時,
 氟錠不應用吞的而是將其置於牙及臉頰中間,
 使其逐漸溶化(可以1次放左邊,1次放右邊,輪流交換)。
5. 使用的時間可訂在晚上睡覺前刷完牙後,
 如此可使口中維持氟離子高濃度較長的時間。

免費兒童健康檢查您做了嗎?!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約佔兒童人數的6∼8%。目前台灣每年約二十五萬個新生兒出生,依此推估,我國每年約有1.5∼2萬的幼兒存在著某些發育遲緩之問題,亦即六歲前兒童之認知發展、生理﹙粗細動作﹚、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落後異常之情形,頗值得國人重視。

因此,為讓我們下一代更健康,藉著兒童健康檢查,配合健兒門診、預防接種加強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通報療育更顯重要,故按時接受全民健保提供之兒童預防保健檢查服務實是刻不容緩。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九十年度預防保健服務結果報告」顯示,九十年度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之利用率已達69.86%。為了讓疑似生長發展異常的孩子能夠早期發現,給予適當的轉介及診治,除了平日應多參考有關兒童生長發展之資訊,為家中幼兒評估有否發展異常現象之外,更應多加利用臺北市政府特別為六歲以下北市兒童提供的九次免費健康檢查及諮詢服務。

九次的健檢服務時間如下:
*0-1個月
*2-3個月
*6-7個月
*9-10個月
*1-2歲
*1-2歲
*2-3歲
*3-4歲
*4-7歲
以上服務可配合預防注射時間作檢查。

請您記得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至醫院接受檢查。


新聞資料來源:內湖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