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員工如何擺脫憂鬱迎向藍天?職場身心健康企業大活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五年前承接衛生署國健局委託成立「中區職業衛生保健中心」,總計與約七十個職場與工會配合,近五千人進行體適能檢測,今年起由中部四縣市,擴展為北從新竹、南至雲林縣等八縣市,漢翔航空公司心輔中心主任張文慧表示,長期與彰基合作,提供專業醫療與資訊,讓員工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在職場上發揮最高效能,有助提昇企業的服務品質和競爭力。

彰基自九十年起承接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計畫,成立「中區職業衛生保健中心」,以促進職場健康環境、降低職業傷害為主要宗旨,兩大主要的功能,一是職場健康促進,二是落實職業衛生工作。

彰基魏志濤院長指出,職場健康促進是全球的趨勢,這項員工教育企業需負擔成本,但是員工身體健康與心理輔導,是企業發展的重要環節,用意在造就健康、積極、樂觀的就業力,間接提昇企業的服務品質和競爭力,彰基整合院內的資源,為企業提供多元的服務,除了提供演講、諮詢及衛教等服務外,同時可為企業量身設計符合個別需求的健康計劃。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公司心輔中心主任張文慧表示,公司在民國八十六年即配合勞委會的員工協助方案推廣,公司在九十二年更設置心輔中心積極關心員工的身心健康,隨即加入與彰基合作,多年來彰基以專業醫療理念為基礎,提供職業衛生觀念、員工健康促進,來協助員工解決職場與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問題。

國人在工作與生活上的壓力,憂鬱指數不斷攀升,公司藉由健康檢查對員工憂鬱指數進行篩檢,在三千多名員工發現有二百多人指數較高,經由私密性的邀約訪談,進而瞭解是工作、個人家庭生活、或人格特質等因素,還是短暫的憂鬱情緒,給予適當協助,同時透過與彰基職業衛生保健中心合作之『擺脫憂鬱、迎向藍天』專案作為進行訪談及協助逐漸解開心結,在職場展現應有的活力與高度效率。

張文慧主任表示,關心員工健康生活與壓力,利用上班時間鼓勵員工參與健康講座、減重專案、戒菸防治、體適能測試、心理調適等,乍看似乎公司的損失,甚至是增出成本支出,但是員工身心靈的提昇,擁有健康的身體,相對減少缺席率,員工以愉快、正向的心情工作,可以增加工作效率,其實公司受益更多。

湯豐誠主任指出,彰基「職業衛生保健中心」過去五年服務範圍為中部地區四縣市,與五十九家職場、十個工會共同來推動衛生保健觀念,二百廿六場職業衛生教育演講、四千八百多位職場勞工進行體適能的測試,更讓一百廿多位職業病的勞工得到應有的照顧,彰基的的經驗與熱忱的心,獲得國健局的肯定,將繼續負起推展職業衛生及職場健康促進的工作,並將範圍擴大涵蓋新竹縣到雲林縣中區八縣市。

歡迎企業與彰基「職業衛生保健中心」,共同來關心促進員工健康,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有許多的資源,企業不需額外負擔經費,即可享有各項職場衛生保健的專業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