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腎功能走下坡,聽醫師如何破解急性腎衰竭的要訣!

南投一名六十三歲的男子,因為咳嗽、倦怠和體重下降,住進醫院檢查,不料他竟然陷入昏迷,腎功能也急遽惡化,過程快速又驚險。當地醫院決定將他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洗腎,然而急診室抽血檢驗後發現,他是因為血鈣過高引發的急性腎衰竭,只消對症下藥,病人便神奇似的清醒過來,完全不須要洗腎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慧亮指出,腎臟衰竭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破解急性腎衰竭的要訣,在找出致病因素並加以排除。以這名男子為例,他因高血鈣造成腎臟衰竭合併中樞神經失調,經過降鈣藥物、利尿劑,以及靜脈輸液的治療後,血中的尿素氮與肌酸酣迅速下降,腎臟功能即獲改善而恢復正常。

相反的,慢性腎衰竭側重的是致病因素的控制,也就是做好慢性病防治。郭慧亮醫師說,民國九十二年的統計,台灣地區有三萬六千多名洗腎病患,究其成因,都和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絲球腎炎控制不良有關。一旦這些疾病失控,腎功。

為了控制飆升的洗腎人口,國民健康局推出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希望透過衛教訓練,提供病患全方位的照顧及諮詢。郭慧亮醫師說,這項發展顯示,只靠醫師與病人合力奮戰的時代已經過去,衛教師加入陣容,才算是完整的服務。該院成立的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便鼓勵所有的慢性腎臟病患加入此一計畫,安排病人在看診追蹤之後,接著向衛教師報到。

舉凡藥物、食物、運動及生活作息,病患應該如何調整到最佳狀態,都可以得到滿意的答覆。初步成果顯示,這對減少末期腎病的發生率,延長慢性腎病患者的生命,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有正面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