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風濕性心臟病、德國麻疹!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44】風濕性心臟病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RHD

風濕熱是由鏈球菌感梁而來。在風濕熱急性發作時期,假若治療或處理不當,常常會合併心肌炎、心包膜炎以及瓣膜炎之出現,這些綜合病症都歸類為風濕性心臟病。

慢性風濕性心臟病主要是指心臟瓣膜本身或其附屬組織,如乳頭肌及腱索因炎症反應而發生纖維化或鈣化,進而使得瓣膜開關之功能發生障礙。常見受影響之瓣膜有僧帽瓣,佔罹患者約三分之二,主動脈瓣膜,佔十分之一,兩者合併則佔五分之一,三尖瓣及肺動脈瓣合併佔不到十分之一。

常見瓣膜瓣緊閉不完全開啟者有僧帽瓣狹窄及主動脈瓣狹窄;至於瓣膜不能完全閉合者有僧帽瓣、主動脈瓣及三尖瓣閉鎖不全。風濕性心臟病亦會導致心衰竭、心律不整、腦血栓及心內膜炎。

【醫學名詞45】右心衰竭 Right Heart Failure

右心室將流回心臟的血液送至肺部,以便於進行氣體的交換,由於其所需要的壓擠力量較左心室為低,因此右心室的心肌壁較左心室薄;通常右心衰竭常與左心衰竭同時存在,而較少單獨發生。

當右心衰竭時,身體周邊靜脈的血液無法順利地送至肺部,而使得右心室腔擴大並處於充血的狀態;而周邊靜脈的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亦導致靜脈充血;在臨床上,會出現頸靜脈怒張,肝臟腫大;嚴重者,甚至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以及小便量減少的症狀。

最常發生右心衰竭的疾病就是肺心症,而右心衰竭有時候是由於左心衰竭而來。右心衰竭最有效的治療藥物就是利尿劑以及血管擴張劑,而非毛地黃。

【醫學名詞46】德國麻疹 Rubella

Rubella又叫做德國麻疹(German Measles),是孩童常見的病毒性傳染病。罹患德國麻疹後都會產生相對應的抗體。

德國麻疹的潛伏期約二至三個星期,受感染個體在臨床上可能有輕度發燒以及咽喉疼痛,就好像得到一場感冒似的;首先會在臉部,然後手臂及身體各部分產生無癢性紅疹,有時在頭頸後面可以摸到腫脹的淋巴腺;紅疹通常在幾天內自然消失。罹患德國麻疹的孩童,在發燒時千萬勿給予服用阿斯匹靈,否則會導致嚴重的神經失調。

女孩最好在生育前就能經由自然感染而得到抗體;假如懷孕前三個月,不幸罹患德國麻疹,則有百分之六十的機率會生出畸形兒,其中包括失明、智力障礙以及失聰。注射德國麻疹疫苗後三個月內,千萬不要懷孕。(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