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童心理戰遊憩性治療-腦瘤兒童與漫畫家的心靈交流!

文�台北榮總癌病中心 陳一瑋醫師

兒童節將至,大部分兒童正歡欣地迎接這屬於他們的節日,然而罹患腦瘤的病童,小小年紀正默默承受治療的痛苦,與病魔對抗。台北榮總兒童腦瘤治療團隊一年約收治近百名兒童腦瘤患者,年齡從不滿一歲至青春期之青少年均有,漫長的治療過程往往包括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等,除病童外,家長往往也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壓力。小朋友在面對醫療照護過程,充滿恐懼、焦慮與不安;長期住院對其心理亦有某種程度之影響性。

有鑑於此,國外相關以人本關懷為出發之青少年及兒童心理研究學者,提出治療式遊憩專業(Therapeutic Recreation),該專業針對每一不同患者個案狀況,透過各式各樣遊戲設計方式,來誘導並改善病童心理不安狀況,使其樂於接受治療與各式醫療處置。

台北榮總兒童腦瘤團隊透過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與台北市立體育學院休閒運動管理系合作,引進此專業處理程序,提供相關服務並評估其反應成效,使病童在生理上可以獲得有效治療,控制疾病;另一方面在心靈上,不會因長期接受重大醫療處置,導致恐懼影響。

根據這樣原理,台北榮總兒童腦瘤治療團隊邀請國內知名兒童漫畫創作家蔡東照先生參與協助該治療式遊憩計劃。蔡先生從事兒童漫畫多年,為著名畫家牛哥之學生,有多項著名出版品及創作。由於本身亦為癌症患者,亦於台北榮總癌病中心接受完善治療,目前狀況穩定,蔡先生本於熱心奉獻之精神並感謝醫療團隊之努力,自願擔任兒童腦瘤病童之繪畫義工,今年起開始指導住院腦瘤病童繪畫工作。

兒童節前夕,蔡先生基於回饋之心,特別贈送每位住院病童個人漫畫素描,並寫下鼓勵之話語,每位病童獲得此一珍貴兒童節禮物均喜悅萬分。藉由繪畫這種遊憩性治療方式,腦瘤病童與漫畫家溫馨的心靈交流,使得今年的兒童節更加有意義,面對未來治療亦深具信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