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三叉神經痛、良惡腫瘤、傷寒!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59】三叉神經痛 Trigeminal Neuralgia

腦神經共有十二對,其中第五對叫做三叉神經,其主要功能是控制嘴角肌肉以及負責顏面知覺。

三叉神經因分為三條分支而稱之;第一條分支負責眼眶附近以及前額的知覺,第二條分支負責臉頰及上頜的知覺,第三條分支則負責下頜的知覺。三叉神經痛多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女性,起初疼痛局限於臉部的一側,痛的性質就像被燙到的感覺,而疼痛的時間很短暫。

會導致三叉神經痛發作有某些誘因,如刷牙、說話、洗臉,甚至接觸臉上任一點都會導致疼痛的加劇;由於三叉神經痛的誘發區常局限在口腔內,因此時常會被誤診為牙科疾病。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於神經本身變性或被周圍組織壓迫所致,但有時是由於神經瘤所引起,因此鑑別診斷很重要。

【醫學名詞60】腫瘤 Tumor

Tumor一字源自拉丁文,意指腫塊。在臨床上是指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而形成腫瘤的現象。由於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超越正常組織器官的生長,甚至由於腫瘤的存在,而會影響到正常器官的功能。某些腫瘤的生成會受到荷爾蒙藥物或罹患者的身體營響狀況所影響。

在臨床上,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而身體上任何組織器官都會有長腫瘤的機會;基本上,良性腫瘤的外觀及組織切片形態都很像原發的器官,生長速度較為緩慢,而其大小及位置決定了是否影響到周邊的器官,例如某些腫瘤增生的結果會壓迫到臨近的器官而產生臨床症狀。良性腫瘤的鑑別診斷還是需要借助切片組織的病理診斷。

【醫學名詞61】傷寒 Typhoid Fever

傷寒有時是以發燒的症狀表現出來,其主要是由傷寒桿菌所引起,潛伏期大約在二個星期左右;在臨床上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以及便祕,有一半左右的罹患者可能會有脾腫大;有時在傷寒出現的第二個星期時,罹患者反而會出現腹瀉以及腹痛的現象,假若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脫水、腸壁穿孔以及血便的表徵。受感染個體利用血清免疫試驗可以偵測出傷寒桿菌抗體,或者經由血液及糞便,做細菌培養來確定診斷。

治療傷寒的首選抗生素以氯黴素為主,經過治療後,仍然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個體會成為傷寒桿菌的帶原者;而桿菌經常寄居在膽囊中,並經由糞便排出來傳播病原體。傷寒是一種必須向衛生機關主動告知的法定傳染病。(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