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C型肝炎感染者是肝癌高危險群,您做追蹤檢查沒?

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肝癌防治團隊自九十四年十一月九日起推動「宜蘭縣早期發現免費肝癌篩檢」活動,至九十五年三月底已篩檢1212人。篩檢出二公分以下肝癌病人計有15人,平均81人之中篩檢出1人罹患肝癌。分別經給予非手術的酒精注射或無線電頻燒灼術治療,患者康復返家,免除肝癌致命的威脅,恢復正常生活。召集人王朝欣醫師呼籲,B、C型肝炎患者一定要重視定期追蹤檢查的重要,以免造成遺憾。

肝癌防治團隊成員江明峰醫師說:一名年約五十七歲的吳女士,從前只有膽囊結石的病史,其他日常生活上並無特殊的疾病。三年前捐血後,發現自己為B型肝炎帶原者,因此到衛生所求診,並建議繼續追蹤。但在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中旬,病患又抽血檢驗出B型肝炎陽性,因此再次至某大型醫院求診。

病患主訴那時接受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檢查報告並無任何異常。後因本院舉辦肝癌篩檢,病患於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本院,再次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並發現兩顆肝臟腫瘤,分別為零點八公分及一公分。因此病患於民國九十五年一月住院接受肝臟切片檢查,發現為早期肝癌,於是給予酒精注射治療,病患已健康出院,接受常規門診追蹤檢查。

王朝欣顧問醫師表示:另一名七十八歲男性肝癌患者,就沒那麼幸運。去年十二月中旬,許老先生,務農維生,自訴以前都沒有生過病,因自覺皮膚變黃色有一週的時間,於是前至本院肝膽科門診求診。初步診斷,病人有黃疸病徵,詳細問該病人的病史,病人不知自己有無B型肝炎及C型肝炎,但有肝癌家族史,其兄長因肝癌死亡。因此,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有8公分的肝癌,然而,因腫瘤太大且肝內多處轉移,失去最佳治療時機,造成遺憾。

因此,肝癌防治團隊召集人王朝欣顧問醫師呼籲:有B型肝炎及C型肝炎或家族肝癌史民眾,一定要有定期篩檢及早期治療的觀念,以免延宕治療最佳時機,失去寶貴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